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举办社科期刊办刊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3-22 点击数量:

2018年3月19日上午,社科期刊办刊经验交流会在期刊社501会议室召开,上海大学《社会》杂志编辑部肖瑛主编、张军主任、陆英浩副编审和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张乐平主任、潘宜玲副主任、徐欣编辑莅临期刊社调研交流。《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等建筑教育》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主持。

游滨首先介绍了重庆大学期刊社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及学校主办期刊的基本情况,提出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大趋势和“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建设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以及在专业化、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学术平台打造过程中如何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拓展期刊的学术服务功能等思考。肖瑛主编结合《社会》杂志的办刊经验,指出社科期刊的发展应与保证学术性、回归学术本身紧密相连。他以追求学术为宗旨,阐述了《社会》杂志为确保学术独立性建立的三种制度,即工作编委会制度、匿名评审制度和专题制度。工作编委会制度在定稿会的讨论交流中亦可形成学术共同体,进一步影响期刊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专题制度不单纯是主题相近的几篇文章的整合,而是围绕一篇稿件展开跨学科的学术对话和争鸣,抑或主动寻找有研究价值和意义的专业领域,积极推动专题研究的形成和规模化。此外,他还介绍了英文刊Chinese Journal Sociology在提升国际影响力和保持中国社会学研究独特性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通过举办学术会议、建立社会理论工作坊、设立优秀论文奖等举措,发现培育新作者,集办刊、学术、人才培养为一体。张军主任介绍了期刊新媒体传播运营方式,以及在微信推送过程中以学术或学人为核心组织专题,促进关注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张乐平主任和潘宜玲副主任分别介绍了期刊的发展现状和目前面临的问题,针对编辑队伍建设及内部管理机制、特色栏目建设、媒体融合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彭建国介绍了期刊的发展历程和打造“区域开发”名栏的经验和体会,指出综合性学报在专业化转型过程中应不断聚焦学术热点,加强学术专题策划。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大家分享了办刊经验、交流了办刊体会,对社科期刊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收获颇丰,拓宽了办刊思路,有助于期刊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

(撰稿 期刊社 周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