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高校期刊首届青年编辑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22 点击数量:

为给青年编辑的学习、交流与合作搭建畅通平台,营造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推进学习型编辑队伍建设,促进重庆市高校期刊界青年人才更快成长,2014年5月8-10日,重庆市高校期刊首届青年编辑学术沙龙在重庆三峡学院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重庆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汤兴华,副理事长冷怀明、孙凡、蒋登科、吕赛英、游滨、何先刚、彭熙、林士平、李文涛、谌立新,以及来自全市近20家期刊单位的70余名编辑参加了学术沙龙。本次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重庆三峡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

学术沙龙由学会副理事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游滨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大家采取自由、开放、轻松的方式展开研讨,共同分享对编辑工作的认识、体会和经验。本次沙龙采用嘉宾主题发言、青年编辑主题发言、参会人员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青年编辑申报科研项目的途径及方法”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体会做了主题发言。13位中青年编辑围绕期刊改革与发展、数字出版与新媒体、学术规范与版权、编辑理论与实务、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等热点话题做了主题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林士平探讨了“学术编辑的困惑与出路”,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刘舸介绍了“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发展改革探索”,西南大学期刊社崔玉洁分析了“高校数字期刊发展现状与趋势——西南大学期刊社数字化建设实践”,廖坤提出了“对高校学报专家约稿工作中一些问题的思考”,重庆大学期刊社王维朗阐述了“期刊高被引论文对编辑工作的启示”,周沫论述了“青年编辑学术研究选题”,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汪勤俭分析了“编辑在防范学术不端中的几个问题”,邓强庭提出了“青年编辑的职业规划和成长困惑”,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田海江论述了“学术期刊数字出版的新发展”,郭毅探讨了“科技期刊版权经营与管理”,重庆工商大学学术期刊社朱德东分析了“社交网络与我国学术期刊发展”,四川外国学大学期刊社蒋勇军论述了“编辑语言能力”,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社张玉琳介绍了“编辑国际人才培养——美国胃肠内镜外科医师协会(SAGES)2014春季外科周的见闻与感想”。沙龙话题受到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大家就有关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沙龙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最后,汤兴华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会感谢重庆三峡学院学报编辑部对本次学术沙龙的精心安排,感谢重庆高校期刊编辑同仁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举办更多的学术沙龙,希望期刊同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联合研究,协同创新,推动重庆市高校期刊不断发展。

首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行,不仅增进了高校期刊编辑同仁的了解,加强了合作,还有利于激发青年编辑的工作热情,增加工作信心,提升工作能力,促进重庆高校期刊编辑人才的培养。

(撰稿:重庆大学期刊社 王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