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行千里致广大 兴“渝刊”促发展——第11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活动在第五届刊博会成功举行
第11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活动在第五届刊博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数量:

2018年9月14-16日,2018第五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开幕,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物参展。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下,100余种“渝刊”亮相刊博会,60余位期刊代表参加了刊博会的相关活动。在刊博会期间,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副司长赵秀玲、报刊处处长卓宏勇等领导亲临展台视察和指导,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增恂、新闻报刊处处长聂昌红、副处长高露等介绍了重庆期刊的参展情况。

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处、《兵器装备工程学报》编辑部承办的第11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活动于9月14日下午15:00-17:00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2馆活动区举行。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增恂、新闻报刊处处长聂昌红、副处长高露,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课堂内外杂志社总经理、总编辑简渠,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以及来自北京、江苏、广东、湖北、贵州、重庆的期刊编辑同仁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编辑大碗茶”以“走进武汉看楚文化,展示渝版期刊风采”为主题,特邀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李建中教授作主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主持。

主题讲座中,李建中教授以“谈‘天’——对一个楚文化关键词的现代阐释”为主题,深入阐释了庄子的“天性”、屈原的“天问”、项羽的“天命”,由此揭示了楚文化异于中原文化(孔儒文化)的特殊价值。讲座精彩生动、风趣幽默,引起现场听众的极大兴趣与共鸣,来自武汉、贵州、南京等地的编辑同仁纷纷即席发言,赞誉“编辑大碗茶”活动策划和组织得很好,品味很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创新,希望越办越好。现场一位武当文化传承人的武当太极即兴表演更是赢来大家阵阵掌声,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交流发言中,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秘书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兵器装备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编辑大碗茶”大掌柜周江川介绍了“编辑大碗茶”活动的缘起与发展,活动的持续成功举办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受到广大编辑朋友的关注和喜欢,活动从长江的上游——重庆,来到长江的中游——武汉,不断延续,特别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今后还将持续开展下去。特别莅临现场年逾八旬的陈浩元主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编辑大碗茶”活动非常有意思,值得总结和推广,通过学术沙龙,可以探讨工作、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增进健康,希望“编辑大碗茶”活动不仅从长江的上游办到中游,还要办到下游——上海,要从中国走向世界,祝愿“编辑大碗茶”越办越好,希望大家增强文化自信、办刊自信,办好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期刊。

总结发言中,冷怀明理事长提到近年来“编辑大碗茶”活动备受关注,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感谢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的大力指导、支持与帮助,主办、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策划,以及广大编辑同仁的积极参加,希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从专家讲座到互动交流全程参与活动的王增恂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编辑大碗茶”活动重在交流与分享,既轻松活泼,又不失严谨,富有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已成为重庆期刊界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和备受关注的品牌活动,在全国期刊界产生了良好影响,希望今后进一步助力“渝刊”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期刊的“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活动始于2016年(“大碗”可谓资深编辑,亦可谓后起之秀;“茶”可谓茶馆论道,亦可谓查误勘正),每期确定一个主题,既关注期刊发展和编辑实务(如互联网+期刊出版、学术期刊改革发展、期刊经营管理、期刊装帧设计与印刷、图片编辑与摄影技巧等),又关心编辑同仁的身心健康(如编辑颈腰椎保健与康复、视力保健、心理卫生健康等),主题讲座与互动交流融合,旨在以茶论道,以茶会友,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活动现场还准备了《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志(1984—2017)》以及历次“编辑大碗茶”学术沙龙的活动资料,以扩大宣传、增进了解。本次“编辑大碗茶”活动首次走进武汉刊博会,以大碗茶为载体,展“渝版”期刊风采,促期刊同行交流,领导高度重视、学会认真筹备、大家积极参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 重庆大学期刊社王维朗、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