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组织举办“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数量:

为了帮助我校师生更好地掌握人文社科学术研究方法,拓展人文社科选题思路、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和学术论文写作水平,9月19-20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有关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期刊社主办,博雅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分别承办。

蒋重跃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研究员。9月19日晚19:00,蒋重跃教授在博雅学院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商鞅变法得失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高研院史学研究中心董涛副教授主持,6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从史学角度思考当下,以古鉴今,探讨了史学研究方法和选题方向,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20日下午15:00,蒋重跃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202多功能厅作了题为《怎样检验学术论文的内在质量——概念衡文法初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渝琳教授主持,8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从衡量论文学术质量究竟看什么、文稿的结构设计、学术论文论证的核心内容等方面,讲授何为论证、如何进行论证以及如何评判文章的论证效果,并提出了检验文稿内在质量的一个有效方法——概念衡文法。

两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提问踊跃,研讨氛围浓厚,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通过讲座,学生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破解了选题、开展学术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过程中的困惑,受益匪浅。本次专题讲座也是期刊社服务学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为师生搭建高水平论文写作交流服务平台,不断推动我校学术研究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撰稿 期刊社周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