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主办的《Nano Materials Science》正式创刊出版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量:

由教育部主管、重庆大学主办的英文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MS)于2019年3月正式创刊出版。NMS由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任主编、爱思唯尔ScienceDirect数据库全文开放获取,主要关注纳米结构材料和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加工、材料基因表征、材料性能评价及应用,以及纳米器件的设计、制备、加工、评价及应用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致力于打造纳米材料领域高水平期刊,为纳米领域学者提供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

NMS聘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19个国家129名顶尖学者组建编委团队,其中院士16位,包括结构材料领域专家吕坚院士、方岱宁院士、郭万林院士、张统一院士、魏悦广院士,纳米表面技术领域专家高唯院士,金属材料领域专家Ruslan Z Valiev院士、Niels Hansen院士、Dorte Juul Jensen院士,结构复合材料领域专家Yiu-Wing Mai院士,高分子材料领域专家王琪院士,无机非金属领域专家周济院士,碳纳米材料专家成会明院士,石墨烯领域专家Rodney S Ruoff教授,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张泽院士等。

首期刊发的文章中有吕坚主编的创刊词,Elsevier高被引学者重庆大学付绍云教授和胡宁教授关于纳米复合材料的长篇综述,美国康涅狄格大学Luyi Sun教授关于石墨烯的综述,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Xiaobo Chen教授关于TiO2纳米粒子对微波吸收性能的研究,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Yan Cheng教授关于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彭章泉教授关于电催化二氧化碳减排的研究。

按照学校“推进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和《重庆大学学术期刊“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期刊社积极探索与学术团队多元化合作办刊模式,在NMS前期筹备和创办工作中,在主编吕坚院士领导下,航空航天学院胡宁院长、付绍云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晓旭院长、张育新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魏子栋院长,电气工程学院李剑院长等副主编以及编委团队为期刊组稿约稿、宣传推广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奉献了诸多真知灼见,为期刊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在学校的鼎力支持、NMS编委团队的倾力付出、期刊社编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大学学报(英文版)》于2018年12月成功更名为《Nano Materials Science》,2019年3月NMS第1期正式出版,实现了期刊的国际化专业化转型。这是重庆大学继2018年《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入选SCIE后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也是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学术支撑。

《Nano Materials Science》2019年第1期(创刊号)文章ScienceDirect在线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nano-materials-science/vol/1/issue/1。

  

(作者:期刊社 王维朗 曾忠 审核:期刊社 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