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举办期刊建设发展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4-29 点击数量:

4月26日下午,期刊社在主教515会议室召开期刊建设发展专家座谈会,特邀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创始人、文献计量学专家邱均平教授莅临指导。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主持座谈会,邱均平教授作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的理念、方法和结果分析》专题报告,学校各期刊编辑部代表约30人参加会议并听取讲座。

邱均平教授首先指出期刊评价工作的重要性,从社会关注、社会认知和正确理解评价工作的角度提出评价工作在促进期刊出版和科技创新发展上的作用。在讲座中,邱均平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期刊评价体系和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重点阐述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的研制历程,从评价对象、评价目的、评价理念、学科分类依据和评价方法五方面分析了RCCSE与其他评价体系的不同之处,指出学术期刊认定与学术期刊评价有机结合、完善期刊分类工作、引入社交传播数据、优化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期刊信息管理系统等期刊评价工作的创新过程和努力方向。

讲座结束后,大家围绕学术期刊评价指标的收集、权重、检验等方面问题与邱均平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座谈会,在善用期刊评价指标指导科学办刊、推进学术期刊品牌化建设方面具有指导作用,为提升期刊质量、推动期刊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

(作者:期刊社 周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