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主办学术专题讲座与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5-25 点击数量:

2019年5月23日, 期刊社和高研院&博雅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暨“人文社科创新发展与期刊建设”专家咨询会在博雅学院博雅小院会议室召开,特邀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导、《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莅临指导。博雅学院师生和期刊社社科类期刊编辑同仁参加了会议。

首先,仲伟民教授为博雅学院师生作了《成瘾性消费品与经济全球化——以茶叶和鸦片贸易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博雅学院青年学者廖涵主持。讲座从经济全球化、成瘾性消费品与勤勉革命,茶叶与鸦片贸易在19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重要性,从茶叶和鸦片贸易看19世纪中国危机三方面展开,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踊跃提问,与仲伟民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讲座结束后,召开了“人文社科创新发展与期刊建设”咨询会,会议由高研院副院长姚飞主持。仲伟民教授从办特色栏目、深度挖掘选题,重视基础学科、增加人文厚度两方面对社科期刊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与社科类期刊编辑和博雅学院青年教师探讨了国内人文社科期刊的发展现状,从高影响力期刊论文的数据统计分析了人文科学的研究热点与研究方向,讲解了核心期刊的选文标准和学术论文写作规范问题。

此次会议,以学术期刊为平台汇聚学者、促进交流、多维互动,加强了社科类期刊与学术共同体的联系,既有助于提升学校师生的人文社科研究水平,推动学术成果传播,也有利于期刊培养潜在作者,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

(作者:期刊社周沫 审核:期刊社 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