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举办第十期(2019)“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5 点击数量:

为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繁荣我校人文社科研究事业,由学校社科处、人事处、期刊社和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大学第十期(2019)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培训班于2019年6月22-23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社科处副处长张蕾主持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公益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是中央民族大学毕向阳副教授,他首先介绍了Mplus的入门知识,然后对多水平分析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此基础上,毕教授系统阐述了Mplus在多水平分析方法中的应用,并在课后耐心解答了学员们遇到的问题。很多参训学员表示,此次毕教授系统深化的讲解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这些内容。多水平分析方法是现在学术界比较创新的研究方法,Mplus也是较新的研究工具,培训内容使大家受益匪浅。这种公益性学术培训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持续开展下去。

此次培训活动在立足于服务我校师生的同时,也面向重庆市、西南地区和全国其他高校公开信息、共享资源。参训学员中半数以上来自市外高校,半数以上为博士和在读博士。培训活动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是一个不同学科、不同学校青年学者建立学术联系、进行思想交流的过程,也是一个全国高校师生认识和了解重庆大学的过程。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从2010年至今已举办10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针对学校和学科发展需求,持续有效地推进内涵建设工作,继续组织研究方法培训,深入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

(作者:期刊社吕建斌 审核:期刊社 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