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高等学校土木工程“金课”建设研讨会暨“土木工程专业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项目结题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5 点击数量:

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重庆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重庆大学期刊社《高等建筑教育》编辑部协办的高等学校土木工程“金课”建设研讨会暨土木工程专业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项目结题会于2019年6月21—23日在四川成都成功召开。会议包括三项内容:一、高等学校土木工程“金课”建设研讨;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重大攻关课题子课题“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的创新与建设(编号:16ZG004-21)”与高教社文宣资金项目“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结题评审;三、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后续深入建设、应用与推广研讨。

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白国良教授、重庆大学李正良教授、陈朝晖教授共同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书记刘学毅致欢迎辞,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办学历史及现状,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编审则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表达了高教社坚守服务课程建设、植根教育、服务社会的初心,并将继续大力支持课题组在优良的“互联网+”技术平台上,建设出更多的精品力作。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在致辞中从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历程的回溯出发,提出了“以整体工程观”为指导、“回归工程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高度概括了由重庆大学牵头,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等(按教育部学校编号排序)十余所我国土木工程一流学科与知名高校共同参与建设的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项目的建设思想、理念、策略和组织模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凯教授、土木学院副院长富海鹰教授等。

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编审

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则介绍了重庆大学课程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提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课程是涓涓不息的河流。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以“应变、求变、新形势下河海大学土建交通类课程建设的改革探索”为题,从思政与专技的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三个方面,介绍了河海大学土建交通类课程建设。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教授作了题为“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打造多元化‘金课’”的报告,介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大变局背景下西南交通大学的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及跨界融合、打造多元化“金课”的实践。

重庆大学教务处长李正良教授

河海大学教务处长沈扬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代宁教授

项目结题评审环节,项目主持人重庆大学陈朝晖教授代表课题组对课题“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的创新与建设”进行了整体汇报,演示了课程群宣传片以及宣传与应用网站,充分展示了在线课程群、在线资源库、新形态教材以及数字课程等建设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等课程群建设重要成果。大连理工大学王宝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贾明明副教授,同济大学郑晓芬副教授,上海大学汪德江教授,东南大学吴京教授,河海大学王岩教授,重庆大学王达诠副教授、石宇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杨庆华副教授、郭永春教授、冯君副教授、周佳媚教授、彭地工程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勇教授,以及长安大学蒋玮教授等分别代表各院校课程团队进行了各门课程及资源建设汇报。

项目主持人重庆大学陈朝晖教授

项目评审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兼峨眉校区党工委书记沈火明教授、同济大学原教务处处长何敏娟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编审对项目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组)在课题研究思想、组织形式、研究与建设模式以及建设成果等诸多方面在国内外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与引领性,项目成果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成果在国内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与出色的示范辐射作用”,“(本课题的研究)为促进高等工程教育向工程实践的回归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质的在线教育系统化平台”。

项目评审专家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兼峨眉校区党工委书记沈火明教授

项目评审专家同济大学原教务处处长何敏娟教授

在课题后续深入建设、应用与推广研讨环节中,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介绍了办刊已逾30年的《高等建筑教育》杂志主题、特色及其影响。杂志现任副主编、重庆大学陈朝晖教授组织讨论了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与课程群建设筹备杂志主题专刊事宜,确立了专刊的专栏主题(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金课打造、新工科建设、专业思政等)以及组稿要求与形式。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力学土建分社社长赵湘慧副编审介绍了数字课程(ICC)出版与应用平台及爱习题测评系统等的特点与应用情况。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深入讨论,确定了课程群后续深入完善及应用推广的工作方案。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力学土建分社社长赵湘慧副编审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研讨深入,既是对“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项目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一个高水平的土木工程领域“金课”建设研讨会,必将推动项目建设成果的整体提升、转化、应用与推广。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