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2019年暑期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4 点击数量:

2019年7月13日,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2019年暑期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在重庆石柱顺利召开。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处、学术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市30余家刊社的9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主持。她指出,暑期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首次与主题教育和扶贫调研活动相结合召开,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融学会党建、扶贫工作于业务、学习工作中,以更好地推动各会员单位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发挥学会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编审在致辞中首先祝贺会议的顺利召开,并向积极参加学术和调研活动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筹备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会务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通过共同探讨期刊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助于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随后,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两个文件精神。他指出,期刊编辑应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科学甄别、有效防范学术不端,同时要关注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论文,鼓励不同学术观点交流碰撞,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首报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欧宾副编审传达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监事管理办法(试行)等,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会,冷怀明编审当选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冷怀明编审、游滨编审当选常务理事,冷怀明编审、游滨编审、陈敏教授、欧宾副编审、彭熙编审当选理事。

上午的专家讲座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曾忠教授主持,来自市内外的4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编审的讲座题目为《重庆市核心期刊发展报告(2018-2019)》。他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重庆期刊入选核心期刊的概况,指出重庆的核心期刊占比居全国前列,近年涌现了一批学术质量高、发展势头迅猛的期刊,但还存在顶级期刊缺乏、影响力不够、主动策划不足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发展举措。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北京中心OSID开放科学计划办公室副主任张扬副编审的讲座题目为《基于OSID的学术期刊媒体融合报告》。他重点介绍了面向学术期刊的开放科学公益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和期刊媒体融合能力,围绕SAYS系统、项目支撑、编创大赛、培训沙龙、版权服务五大服务中心,以全媒体思维,打造“现代期刊”。SAYS系统以二维码为入口,提供包括语音介绍、开放内容、学术问答、学术社群、论文链接、关于本刊、版权服务的媒体融合工具包,力图通过该系统有效提升期刊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成就优秀复合型编辑。

重庆西信天元数据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书令的讲座题目为《学术论文著作权保护与影响力提升计划》。针对目前版权服务意识差、维权难的现实问题,西信天元版权服务平台以资源优势、安全优势、构架优势,力图为专业内容创作者提供著作权审查、确权、授权、用权、维权的版权综合服务体系。该服务平台将建成为全国性专业内容知识服务众智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众智化服务模式,即“卖知识的淘宝,做知识的智库”。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林士平副编审的讲座题目为《赴美国参加“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研讨会”及2019美国书(刊)展汇报》。他分享了在纽约大学学习研讨的主要内容和体会,介绍了到费城科睿唯安公司研讨学习的收获,并为大家详述了SCI评估期刊影响力的评价体系、选刊流程和标准,增进了大家对国际化办刊和国际权威数据库的了解。

下午的青年编辑学术沙龙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探索》杂志社原总编王骏教授、副理事长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士平副编审分别主持。研究会2018年资助项目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工作开展情况、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3项重点项目的发言题目分别是:《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栾嘉的《从医学临床研究论文看科技期刊规范化对策研究》,重庆大学期刊社《土木与环境工程》编辑部胡英奎的《高校学术期刊功能融合发展策略研究》,重庆市委党校《探索》杂志社陈卓的《媒体融合视阈下学术期刊的知识服务创新发展》。

7项一般项目的发言题目分别是:重庆大学期刊社《重庆大学学报》编辑部詹燕平的《媒体融合背景下科技期刊优秀作者群的培养与维护》,《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邓强庭的《医学期刊编辑在正确传播科研成果中的作用》,重庆文理学院期刊编辑部张海生的《预出版的实践探索与可能模式》和吴朝平的《媒体融合时代学术编辑的角色与修炼》,重庆卫生信息中心《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舒安琴的《科技期刊利用新媒体进行论文二次传播的实践探索》和周丽的《智能化编辑加工软件的应用》,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曾玲的《基于国际案例分析的医学期刊伦理学审查和违规行为的应对策略研究》。

项目汇报结束后,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提问和交流研讨。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张光君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会议研讨和交流形式都非常好,收获很大,学术会议给每位报告人颁发证书的做法也值得学习借鉴。

最后,冷怀明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会议有助于推动学会科研工作的良性发展,通过加强对研究项目的过程管理,可以更好地营造学术交流氛围,确保资助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研究任务。研究会应进一步发挥在促进高校期刊建设、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衷心希望“渝刊”同仁们继续携手并进,开拓新局面,共促新发展。

本次暑期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具有时代发展特色,内容丰富,选题新颖,充分展现了期刊编辑的专业性和学术性,为青年编辑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也为期刊编辑把握全媒体时代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指明了方向。

(撰稿:张学颖、游滨 摄影:欧阳雪梅 审核:冷怀明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