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2 点击数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期刊社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推动工作“两不误”。

一、积极关注新冠肺炎疫情

通过调查问卷、微信群及QQ群等方式全面了解了本单位所有职工的思想状况。所有同志均按学校及社区要求居家隔离,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号召,保持积极健康心态,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和节奏,开展科研管理及编辑出版工作,加强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新冠肺炎专题研究,组织策划相关的学术论文,提交政策建议、提案、专题信息等,为政府部门决策出谋划策。全体成员和家属按照学校要求及时上报信息,目前没有报告有异常情况。

期刊社全体同志非常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88.2%同志每天会花超过半小时时间关注疫情,73%以上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新闻发布、新闻客户端等方式获取疫情信息,大家十分关注疫情的防御措施、传染方式、患病症状、病毒来源,避免外出用餐、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调整了出行及出游计划。大家对学校应对疫情各项举措和落实执行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和高度评价,对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特别是身边的党员干部在应对疫情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面谋划期刊发展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按照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具体方案,以及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七部门联合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要求,结合近期科技部、教育部发布的有关规范科技评价的若干措施、若干意见,期刊社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全面分析和思考。

根据学校期刊整体发展情况,进一步梳理期刊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以培育打造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加强期刊内涵建设,强化高质量论文的选题策划和组约稿工作,拓展学术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期刊的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充分发挥期刊在展示创新成果、培养新型人才、传承科学文明、引领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有序推进期刊出版工作

期刊社全体职工自觉服从疫情期间学校防疫工作安排,采取居家远程办公,按计划有序推进期刊出版工作。

期刊社综合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及时传达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单位职工疫情防控摸排统计台账、校内居住职工共同居住人员摸排统计台账、职工校内房产出租情况统计台账、职工疫情防控摸排统计变化台账,坚持每天按时上报职工疫情防控摸排统计变化台账(零汇报制度),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期刊运行和出版工作不受疫情影响。信息化办公室充分保障期刊在线投稿系统、新媒体推送等相关工作。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请专家组约相关稿件并快速刊发,通过网络首发论文《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对如何科学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构建中国健康工作体系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据知网统计,2月26日网络首发该文后至3月5日已被下载1200余次。

《重庆大学学报》编辑部密切关注学科编委的研究动态,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生态环保”等方向开展重点专题组稿工作,及时处理稿件并网络首发,保证期刊按时出版。

《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着力推进“纳米结构材料”“催化材料”“能源材料”等多个专辑的组稿工作,实现稿件快速评审及单篇及时上线。1月被世界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OAJ数据库收录。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强期刊文献推广工作,及时转发黄晓旭副主编在Natur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为本刊组织专题稿件的相关信息。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编辑部发布英文专刊和学术快讯专栏征稿通知,切实推进快速审稿、快速发表工作。积极联系编委及学科专家,促进编委队伍结构优化。组织师生参加论文写作在线培训,不断提高学科服务能力。

《高等建筑教育》编辑部积极推进高校“金课”建设成果“土木工程在线开放核心课程群的创新与建设”专辑的编辑出版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陈朝晖副主编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课教学的新闻信息,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西部人居环境学刊》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2018年2期论文《基于百度热力图的武汉市主城区城市人群聚集时空特征》,以期为当前防疫工作和下一步开展防疫规划研究提供更多学术信息。

《镁合金学报》(英文)围绕“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建设目标要求,注重学科重要创新成果的覆盖面和首发权,大力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竞争力,更好助力我国加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步伐。

四、开展在线学术服务活动

为帮助学校师生提升学术写作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效率,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2月15日至27日,期刊社与“埃米编辑”联合组织了为期13天的学术论文写作在线免费培训。本次培训课程由斯坦福大学Kristin Sainani教授讲授,来自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单位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参训师生认真听课,按时完成笔记和课后作业,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撰稿:期刊社 王维朗 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