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在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科室主任会议谋划期刊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30 点击数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2020年期刊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3月26日上午,期刊社在主教517会议室召开科室主任会议,全面谋划期刊发展工作。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会议。


会上,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以“加强内涵建设,打造高质量期刊”为题,从当前期刊面临的机遇与使命、期刊发展中的关键核心问题、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方面对分管的社科期刊作了全面深入的数据分析。她指出,当前我校社科学术期刊总体规模偏小,竞争力偏弱,办刊队伍建设存在瓶颈,围绕一流学科打造高质量期刊的潜力不足,高水平期刊建设经费偏少,数字化传播渠道单一。为此,她希望大家要居安思危,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数据资源认真做好各刊的数据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合理优化栏目设置和用稿方向,指导科学办刊。要以建设一流社科学术期刊为目标,提高《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学术影响力,力争办成优秀的“全国高校社科名刊”。以建设高质量专业特色学术期刊为目标,明确《高等建筑教育》的发展方向,提高期刊在土木、建筑、城环等建筑专业教育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力争办成业界公认的重要品牌期刊。积极拓展期刊的学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期刊在展示创新成果、培养新型人才、传承科学文明、引领学术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把期刊打造成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学术成果交流与服务平台。

期刊社副社长曾忠从期刊现状、重点计划、具体举措、主要难点四方面深入挖潜了自科期刊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努力的方向。他指出,自科期刊在一个思路(期刊社、编辑部与专家、学术团队合作办刊),两个重点(稿源和影响力)的办刊理念指导下,始终坚持内涵发展,经过一系列举措的保障落实,《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Nano Materials Science》在稿源、影响力、编校质量等方面都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建议各刊对标优秀期刊学习赶超,进一步优化编委队伍结构,积极发挥编委和专家学术团队的作用,拓展期刊稿源,加强期刊内容建设,优化编辑出版流程,加大期刊宣传,扩大期刊影响力。

袁文全在总结中指出,当前中央出台《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具体方案,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七部门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及近期科技部、教育部发布的有关规范科技评价的若干措施、若干意见,为期刊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一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既要肯定成绩,更要看到差距,增强危机意识。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完善办刊机制,以培育打造一流学术期刊目标为牵引,努力在办刊思路和手段上实现突破,强化学术办刊,逐渐凸显专业化办刊方向。三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措施,既要认真落实今年各项工作安排,又要着眼长远,围绕学校“双一流”优势重点学科,谋划好“十四五”期刊发展工作,力争在期刊质量提升的同时,做好期刊的增量发展,实现期刊工作的创新发展。四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要把编辑业务能力提升的主要着力点放在提高知识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把个人发展与期刊发展有机结合,支撑期刊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此次会议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会议目标明确,措施翔实,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对于有序推进期刊社的各项中心工作,确保落实、落细、落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期刊社 梁远华 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