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2020年培训班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2 点击数量:



为了使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尽快掌握实证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提高社会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重庆大学拟于202074-5日举办第11届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今年的培训班采取线上授课方式。

一、培训主题

调查-实验法的概论与操作。

二、培训范围与对象

培训班主要以重庆地区高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为主,同时面向西南及全国其他地区高校开放。参加培训班的学员,须有统计学的基础知识,以实证科学方法的教学和研究为专业目标。

三、培训具体安排

时间:202074-5日。

地点: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

主讲人:任莉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见附件1)。

课程安排:见附件2

四、费用

培训班免学费。

五、报名方式

1培训班采取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法选拔学员,人数控制300人以内。报名截止时间:2020622日(星期一)

注:请报名人员认真检查报名表中的电子邮件地址,以免错过回复。

2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主办单位将在2020626以电子邮件告知每位申请者具体培训安排。


联系人:吕建斌

话:023-65112503

E-mail55650309@qq.com




重庆大学社科处

重庆大学人事处

重庆大学期刊社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2068日  



附件1:任莉颖副研究员介绍

     任莉颖,政治学博士,统计学硕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兼职副研究员,曾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数据部主任。参与多个全国大型抽样调查项目,曾为“中国家庭跟踪调查(CFPS)”项目组创始成员,现为“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项目组核心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社会质量,和社会抽样调查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美国研究》、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Qualit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个人专著《用问卷做实验:调查-实验方法简介与操作》。


学历

2009 美国匹兹堡大学政治学系 博士

2007 美国匹兹堡大学统计系 硕士

2000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硕士

1996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学士

研究方向

发展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社会质量;抽样调查研究方法

工作经历

20178月至今,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1910月至今,兼职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

20148 月 -20177月,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20107 月 -20148月,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20097月 -20107月,数据部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

科研成果

任莉颖:《用问卷做实验:调查实验方法简介与操作》,重庆大学出版社,201811月出版。

邹宇春、崔岩、任莉颖、李炜等著:《当代中国社会质量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8月出版。

任莉颖:《美国政治研究中的抽样调查方法》,《美国研究》2020年第3期。

Juan Chen, Chunying Yue, Liying Ren & Jie Yan, Determinants of urban identity in urbanizing China: findings from a survey experiment, 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2020), DOI: 10.1080/21620555.2020.1740585

任莉颖:《中国居民对当前主要社会问题关注度的研究报告》,载李培林等编《202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任莉颖:《我国居民对就业与失业问题关注的趋势分析》,《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

Liying Ren and Yuchun Zou, Public Evaluation of Society in China: The Social Quality Approach,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Quality, Vol. 9, No. 1 (2019), pp.51-74.

任莉颖《社会质量测量与公众社会评价》,《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任莉颖、邱泽奇、丁华、严洁:《问卷调查质量研究:应答代表性评估》,《社会》2014年第1期。

任莉颖、严洁:《并行数据与社会调查质量》,《统计与决策》2014年第6期。

任莉颖、严洁:《计算机辅助面访跟踪调查中的数据管理》,《中国统计》2012年第7期。

任莉颖、邱泽奇、李力、严洁:《社会调查中职业问题编码的方式与质量研究》,《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2年第3期。

严洁、邱泽奇、任莉颖、丁华、孙妍:《社会调查质量研究:访员臆答与干预效果》,《社会学研究》 2012年第2期。

任莉颖:《计算机辅助面访跟踪调查的数据特征与应用》,《中国统计》2012年第2期。

严洁、任莉颖:《政治敏感问题无回答的处理:多重插补法的应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0年第2期。

Yan Jie, Pierre Landry, and Liying Ren, “GPS in China Social Survey: Lessons from the ILRC Survey,” China Review, Vol. 9, No. 1 (2009), pp.147-163.

任莉颖:《环境保护中的公众参与》,载杨明主编《环境意识与环境保护》,华夏出版社,2002年。

参与课题(部分)

2017-2019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项目)。

2017-2019年,“中国社会质量基础数据库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

1995-2019年,“北京社会经济发展调查” (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项目)。

2015-2016年,“社区治理动态监测平台建设”(国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项目)。

2014-2016年,“中国城乡困难家庭社会政策支持系统建设”(国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项目)。

2012-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与疾病负担调查(CMHS)”(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项目)。

2009-2016年,“中国家庭跟踪调查(CFPS)”(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项目)。

2012-2015年,并行数据和调查数据质量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171004)。

2009-2010年,“中国环境意识项目”(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项目)。

2002-2005年,“全国公民价值观调查”(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项目)。

1998-1999年,“全国公众环境意识调查” (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项目)。


附件2 2020重庆大学培训班课程规划

授课内容:

调查实验(survey experiment)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内嵌于抽样调查中的实验,是一种具有独特干预手段和大规模(代表性)被试样本的随机对照实验(Random Control Trial, RCT)。调查实验方法随抽样调查的出现而产生,但早期主要用于调查方法研究,自20世纪90年代在计算机辅助调查(CAI)技术的推动下引起学者们的重视。这种方法改变了调查数据的观察属性,使之成为实验数据。不仅简化了数据分析模型,而且避免模型的内生性等问题,成为社会科学因果分析的一项新兴技术。

课程安排:

l 调查实验基本原理

l 标准调查实验的设计与分析

l 析因调查实验的设计与分析

l 复杂调查实验研究介绍

参考书:

任莉颖. 用问卷做实验:调查-实验法的概论与操作.重庆大学出版社.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