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2020年重庆市出版单位业务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14 点击数量:

2020年7月22—24日,由重庆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20年重庆市出版单位业务骨干培训班”在重庆市财政学校举行。来自全市130余家出版单位350余名出版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此次培训首次采取学员和授课教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2日下午的开班仪式和培训课程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游滨主持。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张瑜副处长、陈瀚主任、罗敏老师,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欧宾,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书令、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长王维朗出席了开班仪式。游滨表示,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经过短短两周的筹备,培训班顺利开班,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十分不易,衷心感谢出版处领导和同仁的鼎力支持、倾力相助、尽力协调和大力指导!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出版单位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谢意。

温相勇处长在开班致辞中首先感谢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重庆市期刊协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为此次培训付出的辛劳。他指出,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出版专业人才队伍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开展培训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出版管理,规范出版秩序,切实提升出版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共同推动重庆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家应珍惜培训机会,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加交流,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随后,他作了题为《牢记出版使命 提升出版质量》的专题报告。报告以问题为导向,引导重庆市出版从业人员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从8个方面详细分析了目前出版导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了近期重庆市出版物的整体质量情况,并以典型问题案例解析,帮助学员加深理解和引起重视。随后,深度解读国家关于出版管理的相关重要法规和文件后,提出我市出版单位应强化管理,加强学习,切实提升出版质量的总体要求。

随后,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杨树弘总编以《战疫背景下重庆党刊的转型与发展》为题,介绍了重庆市党刊的发展概况,以及在战疫时期利用全媒体唱响的“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最强音;分享重庆党刊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动能,以坚持主流媒体“品战略”为主导力,以深化可持续发展“大经营”格局为冲锋号的转型发展策略;提出后疫情时代重庆党刊将继续推进项目管理扁平化、流程再造数字化、服务功能智慧化、人才队伍多元化等转型发展战略的思考。传统期刊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定势,深化媒体融合的成功经验,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期刊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3日上午的培训课程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曾忠主持。

重庆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清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结合自身学习、思考、理解和实践,运用生动的语言,从时代背景、核心要义、主要内容、实践要求4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如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既有蕴含理论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运用的升华凝练。

23日下午的培训课程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林士平主持。

重庆报刊审读专家、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教授以《出版物审读中的意识形态问题》为题,从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2个节点、3份文件、7类信息等不同维度,全面分析了出版物审读中存在的意识形态问题,并举例讲解出版物审读中出现的5种意识形态问题,包括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不实信息问题、技术差错问题,为期刊编辑区分政治原则、思想认识和学术观点提供了重要指导。

重庆华略数字文化研究院院长吴江文教授以《媒体融合发展与期刊转型升级》为题,介绍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支撑。在深入分析《中华手工》《三联生活周刊》《中国眼镜科技杂志》等媒体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基础上,提出重庆期刊业由传统出版向网络出版、学术出版向学术服务、知识传播向知识服务、知识仓库向智库服务转型的参考路径。报告既是一堂生动的期刊转型政策课,也是一堂媒体融合发展的知识课,更是一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业务课。

24日上午的培训课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陈敏主持。科睿唯安高级业务经理杜耀文作了题为《中国创建世界一流期刊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报告以出版人视角为切入,全面解析中国期刊的发展现状,并围绕创建世界一流期刊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助力一流学会建设为主题,带来办刊新理念。通过介绍海外学术期刊行业趋势和热点,提出我国期刊发展的3大趋势。报告不仅开阔办刊人的视野,也为中国创建一流科技期刊指出了方向。

24日下午的培训课程由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主持。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小强教授作了题为《学术期刊网络舆情与对策》的报告。报告从作者、审稿、编辑、内容等维度讲解了网络舆情的普遍性和不确定性,使学术期刊编辑充分认识到重视网络舆情的重要性,并为学术期刊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舆情提出了加强防范制度建设、规范处理流程等诸多具体建议。

随后举行了结业典礼,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张瑜副处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游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欧宾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主持。

游滨理事长在培训班总结中指出,本次培训班参与度高,组织有力;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新颖,最大限度满足了我市出版人员的继续教育要求。通过培训学员们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为今后的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政治意识、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重庆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携手奋进、共创辉煌。

线下学员代表、重庆工商大学期刊社社长杨文泽和线上学员代表、世界儿童杂志主编向丹分别发表了学习感言。他们代表全体参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组织得力、内容丰富、课程紧凑、形式新颖,授课老师都讲得十分精彩,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适用性,对具体工作有指导作用,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培训学习。

张瑜副处长最后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向完成培训学业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本次培训付出大量辛劳的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再次强调继续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肯定本次培训取得的重要成果。此次培训既是我市出版人员理论和实践充电的难得机会,也是今后继续学习的新起点。希望大家通过坚持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能力,把好出版导向关;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规范出版行为,不断提升出版质量。同时注重学思行结合,勤学善思,牢记出版人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我市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结业典礼后,与会领导向参训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课程全面满足了当前出版工作发展的迫切需求,通过培训提升了出版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了出版的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出版质量,更好发挥出版工作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增强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撰稿:张学颖,王维朗;摄影:欧阳雪梅,林琳/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