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渝编论道 共话出版 资源聚合 同塑品牌——首届“渝出版”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4 点击数量:

2020年7月25—27日,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重庆市期刊协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联合主办,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承办的首届“渝出版”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举行,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张瑜副处长、陈瀚主任,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汤兴华、理事长游滨、副理事长曾忠、欧宾、林士平、秘书长王维朗,重庆市期刊协会秘书长戴泽明,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书令、副理事长林旭东,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开强、北大方正知识服务事业部产品运营经理张少卿,以及来自市内外100余家出版单位的200余名编辑同仁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游滨理事长主持。


温相勇处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和编辑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渝刊”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国家四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期刊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重庆市委、市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大力支持“渝刊”争创世界一流期刊。我市期刊虽然数量不多,但质量很高,核心、品牌期刊的数量占比位居全国期刊前列,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渝刊”的办刊质量和水平将不断提升。会议首次提出打造“渝出版”学术品牌,顺应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大出版属性,有助于推动资源共享、品牌共塑、平台共建,并为青年编辑的成长成才搭建良好舞台,活动的创意和策划都非常好。希望大家既要有开放合作的视野和胸怀,更要有敢于创造的勇气和智慧,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期刊的管理机制和办刊经验,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立足重庆,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争创更多世界一流期刊。

汤兴华名誉理事长代表三个学会致辞。他首先对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领导和会议征文点评、专题报告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为会议顺利召开付出辛劳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会议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策划、周到安排,保证了会议的如期举办,十分不易。希望办好会议,推动重庆期刊的更大发展和青年编辑的更快成长。

游滨理事长在主持中提到,首届“渝出版”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源自于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的品牌活动“暑期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发起。“渝出版”会标蕴含重庆“山水之城”开放、包容、共享特征,体现期刊、图书、数字、音像全媒体交融发展的大出版属性,展现“渝编论道、共话出版,资源聚合、同塑品牌”的文化理念。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渝出版”将力争打造成为凝聚共识、汇聚资源、集聚人才的学术会议品牌,助益青年编辑展翅高飞、成长成才,助推重庆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期刊建设。


学术征文主题发言环节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书令主持。

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林士平编审、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曾玲编辑、《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张维副编审、重庆大学期刊社颜永松编辑、《探索》杂志社王慧副编审、重庆文理学院期刊社张海生编辑分别从学术期刊内容质量提升与被引数据精细化分析、文责自负与编辑的政治责任、医学期刊对违背医学伦理论文的处理方式调查及分析、基于融合出版的医学期刊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信息传播探索、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号出版的多维透视及其优化路径、学术期刊论文增强出版的实践探索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学术征文专家点评环节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长王维朗主持。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品纯,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主任梁永霞,西北工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武晓耕5位特邀嘉宾对本次征文进行了线上点评。专家们对本次会议和征文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征文内容提出了具体详细的指导意见和非常宝贵的修改建议。


本次学术征文活动参与度高、参与面广、总体质量好、新生代崛起、文理双星闪耀。会议共收到23家会员单位提交的34篇征文,通过11位专家的认真评审,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2篇,部分优秀论文将推荐发表。会议首次设立“非晓杯”学术征文奖(由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征文颁奖典礼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欧宾主持。

与会领导为学术征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25日下午的专家讲座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林旭东主持。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产品与管理服务事业部主任刘筱敏研究员作了题为《开放获取环境下的期刊出版》学术报告。报告对开放科学的内容、开放获取的形式和规则、预印本平台建设与期刊出版的关系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出版技术宣讲环节,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涂文菠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学术期刊传播模式探讨》专题报告,介绍了学术期刊精准推送系统。

北大方正知识服务事业部产品运营经理张少卿作了题为《XML出版服务与学术传播平台》专题报告,介绍了基于期刊大数据的知识服务应用。

26日上午的专家讲座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曾忠主持。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期刊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张铁明编审作了题为《我国高校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问题与思路》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科技期刊的总体动向,介绍了国际学术出版业态及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情况,提出了高校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思路。

26日下午的专家讲座由王维朗秘书长主持。《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原总编张月红教授作了题为《“研究型”期刊编辑的职业意识探赜》学术报告。报告在分析世界出版行业资讯基础上,从编辑职业与编辑业务的13个问题浅答,畅谈编辑的职业内涵与价值、职业视野与意识,结合编辑的职业特点,提出编辑工作中应多观察、勤思考,把编辑出版事业做成自己喜爱的事业。

27日上午的专家讲座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徐川平主持。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编审作了题为《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集群化期刊数字出版平台的建设实践》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中国科技期刊数字出版的转型背景,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集约化数字出版平台建设实践和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发布平台情况,提出了集约化数字出版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27日下午的专家讲座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林士平主持。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作了题为《社科期刊的选题策划》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选题策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出应把握哲学社会科学与期刊发展的规律、新时代期刊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和新特点,要把人作为第一位的因素,争取主办单位加大对期刊的投入,处理好名栏与整刊、学术与评价、期刊与学校之间的关系,举全校之力、集全国之智办好期刊。

最后,举行了简短的线上闭幕式。游滨理事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全国知名专家的专题讲座和征文点评,又有期刊同仁的主题发言和现场交流,还有针对精准传播、智能审校和云排版系统的出版新技术宣讲,大家围绕期刊建设、人才培养、媒体融合等主题分享前沿观点、探讨发展之策,对于推动重庆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会今后将继续为大家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以会员为本,加强研究,推动交流,促进合作,共同开创“渝出版”发展新局面。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紧扣出版发展前沿,又密切联系办刊实际,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对当前出版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研讨会是期刊界的学术盛会,也是刊界同仁的友谊盛会,更是助力青年编辑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祝贺研讨会顺利举办期待明年再相聚。

(撰稿:文娟,王维朗;摄影:欧阳雪梅,林琳/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