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召开高水平期刊创办和运营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要求,更好地推进重庆大学高水平期刊的培育建设工作,2020年10月28日下午,高水平期刊创办与运营座谈交流会在主教学楼517会议室举行。期刊社特邀北京科爱公司副总经理柴钊和项目经理陆泽宇莅会交流,介绍国际化高水平期刊的创办和运营,分享卓越行动高起点新刊项目申报经验,解读科爱战略合作内容。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重点建设项目科科长樊小龙,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毅敏教授,电气工程学院王飞鹏研究员,资源与安全学院张振宇研究员,自动化学院申建军主任,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编辑部主任杨艳,《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编辑部田洁,Nano Materials Science 编辑部主任全体同仁,期刊社副社长游滨、曾忠参加了座谈交流会。会议由游滨副社长主持。

柴钊副总经理在报告中首先提出为什么要创办新刊,随后从期刊创办的缘由、目标、独特点、启动设置、投审稿系统、生产系统、在线发布平台、国际化市场推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爱公司如何快速培育国际一流高水平期刊,分析出版过程中的人员关系、出版流程、策略制定和操作,解决主编和编委团队遴选、编委职责设定等创刊难题,提出期刊创刊和运营各阶段要根据不同层级的需求来定制不同的约稿方案,争取高质量高水平稿源。最后,分享了申请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的成功经验。

陆泽宇经理介绍了科爱战略合作内容,包括期刊合作方案、期刊运营方案、多渠道国际化市场推广、期刊表现评估、教师发展等,进一步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

樊小龙科长在发言中指出,办好一流学术期刊是国家的迫切需求,也是学校一流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标志,希望校内各学院和学术团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培育和创办高水平新刊。

与会人员就期刊聚焦的学科方向、目标规划、期刊定位、主编及编辑培训、学术伦理、学术诚信等办刊过程中的具体细节展开讨论,围绕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和学校重点研究平台的办刊设想深入交流。

期刊社将继续围绕校内优势学科、国家级平台开展办刊意愿调研,对接出版公司、办刊团队及学术团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高起点、高水准打造一流学术期刊群,更好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撰稿:期刊社 薛婧媛 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