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会议简讯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量:

社科学术期刊影响力提升暨社科专委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重庆市社科学术期刊的办刊质量和水平,推动社科期刊围绕“建党100周年”做好主题策划宣传活动,“社科学术期刊影响力提升暨社科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21年4月16日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勤业楼第四会议室顺利召开。重庆市社科联阳奎兴副主席,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陈瀚调研员,西南政法大学唐力副校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游滨理事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重庆市高校、社科院等期刊出版单位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承办。

会议现场

重庆市社科联阳奎兴副主席在会上传达了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精神,详细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握好理论与实践、思想与行动、过去与现在、全局与一域的关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指出,社科类学术期刊应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重点把握好党的理论工作历史和舆论工作历史,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新兴、交叉、前沿学科,在选题/主题策划、栏目联合打造、青年作者培育、新型智库建设和融媒体发展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升重庆社科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事业。

阳奎兴副主席讲话

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传达了中宣部出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出版处长会议精神,要求广大编辑出版人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出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出版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好主题出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建立健全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两个效益相统一的出版编辑出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选题备案、“三审三校”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的出版工作队伍。要压实阵地管理责任,完善导向管理机制,牢记社会责任,凝聚精神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温相勇处长讲话

西南政法大学唐力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西南政法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术期刊的出版、管理和发展工作,为期刊出版提供切实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制度保障,将在进一步办好《现代法学》《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两种学术期刊和23种学术集刊的同时,支持期刊社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成立社科期刊专委会是开拓创新的务实之举。研究会将已举办过六届的“兴刊联谊”办刊经验交流会并轨运行,既整合了研究力量,又提升了运营平台。祝社科期刊专委会越办越好,工作更上一层楼;愿“渝刊”乘“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的东风加快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绩。

唐力副校长致辞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游滨理事长在发言中首先感谢莅会领导和各刊同仁长期以来给予研究会工作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她指出,社科学术期刊在宣传阐释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和理论主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社科期刊专委会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和与各类智库的协作,共同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通过组建期刊集群实现合作共赢,赋能“渝版”社科期刊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办刊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游滨理事长致辞

会上,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向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韩云波、文丰安,副主任蒋英州、蔡宗模颁发了聘书。

颁发社科期刊专委会聘书

会议开幕式和专题学习阶段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主任林士平主持。

林士平副理事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会议专家报告和“建党100周年”主题策划暨办刊经验交流阶段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彭建国主持。

彭建国主任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会上,重庆市社科期刊审读专家、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西南大学期刊社韩云波教授对重庆市社科学术期刊的整体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指出了部分期刊在编校质量、学术规范、传播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各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提升给出了准确的对策和积极的建议,对社科期刊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举措提出了若干具体设想和安排。

韩云波教授作专家报告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改革杂志社总编文丰安介绍了《改革》《重庆社会科学》两刊开展主题策划和选题策划的成功办刊经验。

文丰安总编发言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社科期刊专委会副主任、探索杂志社社长蒋英州介绍了《探索》实行栏目负责制和注重编辑规范的有益办刊经验。

蒋英州社长发言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社科期刊专委会副主任、《重庆高教研究》常务副主编蔡宗模介绍了期刊内涵式发展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编辑队伍的创新做法。

蔡宗模主编发言

西南大学期刊社米加德社长介绍了主办单位重视一流期刊建设,改革科研评价政策的措施。重庆工商大学期刊社杨文举社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期刊社李小青常务副社长就主编质量把关、指导作者提升稿件质量等方面交流了心得和体会。

参会代表交流办刊经验

来自各期刊出版单位的代表还就期刊影响力提升、资源共享、协同办刊、选题/主题策划、栏目负责制、编校质量、媒体融合和编辑人才培养等内容交流了各自的办刊经验。

(撰稿:林士平 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