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10-27 点击数量:

2022年10月21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副校长李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作科研工作报告。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各文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各校级以上文科科研平台负责人及社科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袁文全通报了上半年以来学校人文社科科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下阶段需要创新性推进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学校人文社科科研总体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文科学院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实际到校科研经费、高质量成果发表、学科国际影响力、高层次学术人才、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袁文全还传达了有关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发展的会议文件精神,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标准,强化国家队意识,聚焦高质量高水平,深化谋篇布局,强化创新引领,促进交叉融合,加快构建数字人文、智慧社科建设发展新格局。近期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切实组织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及相关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培育与申报组织;二是进一步扎实做好即将启动的第九届教育部人文社科奖评选的前期培育与组织申报;三是全面抓好2023年国家基金年度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各类重要科研项目申报的前期谋划与组织动员;四是结合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组织实施的重大研究培育专项,提前做好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高层级重大项目选题策划、专家论证、前期培育等工作。

与会人员围绕人文社科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科研队伍建设、交叉研究平台构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李剑对今年以来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文科学院深入领会会议传达的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结合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一是各文科学院总体发展建设要紧跟学校“院办校”“一院一策”理念的改革步伐,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推进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对基础学科给予扶持,鼓励应用学科走出去,积极推进“数字人文”和“智慧社科”建设;三是鼓励跨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牵头学院要在构建学术兴趣共同体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共同组织申报项目,做实做好建设方案并稳步推进。四是要切实抓好高层级科研平台建设、重要奖项组织申报、重大项目策划组织、高水平期刊建设等方面工作,更好地支撑学校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

(撰稿:社科处 李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