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汇聚青年编委力量,建设高品质学术集刊——《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青年编委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6 点击数量:

2022年11月24日下午,《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青年编委会议在线上召开。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学术出版与传播》主编游滨,名誉理事长汤兴华、冷怀明,副理事长林士平,监事韩云波,秘书长王维朗,以及来自全国约60家单位约70位青年编委齐聚线上,共同见证《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共同探讨集刊未来发展。

游滨理事长主持会议并致辞。她指出,《学术出版与传播》是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于2022年创办的编辑出版与学术传播类电子集刊。她介绍了集刊创办缘由、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征稿范围等情况,指出未来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她希望广大青年编委树立使命意识,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宽广的学术视野,善于从出版实务中总结出版规律,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促进学术思想的融合与交流,积极构建青年编辑学术共同体,参与集刊的组稿、审稿、撰稿和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高集刊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使其成为“汇编者百家观点,融出版前沿理念,创学术传播先锋”的高品质学术集刊。

秘书长王维朗从首届青年编委会组建、稿件征集、编辑出版工作、封面设计、期刊未来发展等方面汇报了集刊创刊号的工作进展,指出集刊的创办工作进展顺利,感谢广大青年编委在集刊创办初期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陈前进副编审、《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刘晶晶、《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胡小洋副编审、中南大学《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副主编邓履翔副编审、《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孙涛副编审、重庆大学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席远航副编审、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许志敏编审7位青年编委围绕选题策划、组稿约稿、同行评议完善、稿件流程优化、高水平学术平台搭建、集刊影响力提升、学术资源拓展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既有对出版最新政策和出版学科发展的理论解读,也有对办刊实际问题的具体分析和办刊实践经验的详细分享。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技术总监马瀚青、重庆市委党校《探索》杂志社陈卓、《医学保健研究与实践》编辑部主任胡永国等青年编委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同仁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展开热烈研讨,纷纷建言献策,对集刊的发展提出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会议总结阶段,名誉理事长汤兴华、冷怀明,副理事长林士平,监事韩云波,分别围绕集刊质量把控、影响力提升、特色打造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并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集刊发展,祝愿集刊越办越好,办出特色,树立品牌。

首届青年编委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推动青年编辑的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学术出版与传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交流互鉴促进合作共赢。

撰稿:张学颖

审核:游 滨 王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