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领导带队参加数博会并赴多家单位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24 点击数量: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推动重庆大学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期刊集群化发展和期刊平台打造,2023年2月15-19日,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带队,期刊社副总编游滨、社长助理兼《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维朗、社长助理郭飞一行4人前往北京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并赴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科爱出版公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学习交流,开展调研,共谋发展。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刊发行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于2月16-17日在北京市首钢园区举办。会议以“再出发,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话题展开。通过报告发布、展览展示、设置论坛等活动,呈现数字出版融合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集中展示各出版机构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最新在线教育技术以及数字化最前沿技术。

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

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学习调研期间,科技期刊处王素处长、顾洺玮副处长、副处级调研员王寅秋出席座谈交流会。袁文全处长就学校高水平学术期刊整体发展情况,特别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及高起点新刊建设情况等作了汇报交流,感谢中国科协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期刊工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王素处长对重庆大学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今后加强一流期刊建设和学术平台打造,建好学术期刊集群和学术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品牌期刊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科技期刊处汇报交流

袁文全处长还带队拜访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科爱出版公司,特别感谢两家全国学会和科爱出版公司对我校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国内外期刊界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校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为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学习交流

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组织的座谈交流会上,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兼学术出版中心、期刊中心主任石磊介绍了清华大学期刊集群和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期刊中心高级主管陈禾、副主任张莉等介绍了SciOpen平台架构、期刊集群运营和未来发展情况,双方就期刊集群化发展、传播平台打造、高水平期刊创办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学习交流

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学习调研期间,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魏均民、副社长金东、新媒体部主任沈锡宾等参加了座谈交流会,魏均民社长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的建设发展情况,沈锡宾主任介绍了中华医学会期刊集群及数字出版平台建设情况,双方就今后加强在医学期刊领域及集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会前,沈锡宾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杂志社新媒体部、出版部等,介绍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宝贵经验。

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学习交流

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研发中心和学术期刊产品部总经理闫国龙介绍了公司在科技期刊数字出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方面的实施情况,产品部周坤总监介绍了面向期刊集群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双方围绕期刊生产发布、传播运营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在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红、总工程师王盛华分别介绍了公司在科技期刊一体化融合出版平台建设与运营方面的情况,双方围绕期刊的结构化排版、数字化传播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北京仁和汇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学习交流

通过到期刊主管部门、全国性期刊行业学会、优秀期刊出版单位、国际合作出版公司、数字出版技术公司的交流调研,宣传学校期刊建设成效,学习国际先进出版理念,了解出版新技术发展动态,谋求合作发展新契机,有益于更好地推动学校一流期刊建设、期刊集群化发展和学术服务平台打造,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王维朗;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