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召开学术期刊平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点击数量:

为推进重庆大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刊群,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期刊集群平台建设,2023年4月10日下午,期刊社在A区主教学楼510会议室召开学术期刊平台建设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社综部期刊中心总编张铁明编审,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期刊方向负责人赵婧、期刊线销售肖云、期刊业务产品负责人郭军强,智讯学术(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卿参会指导,期刊社副总编游滨、副社长曾忠、社长助理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游滨主持。

游滨首先对张铁明理事长和平台建设研发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座谈会上,张铁明指出,建设资源集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学术期刊集群平台是当前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支撑,期刊集群化平台工作顺应了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在数字出版转型升级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传播的时效性、手段的多样性、渠道的丰富性,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

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期刊负责人赵婧就期刊集群平台建设作了题为“集约发展·数字转型·产业生态”的报告,她从“集群发展路径调研,形成平台技术共识”“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布局数据中台建设”“开展集群内容运营,拓展学者运营能力”“梳理总体建设框架,融入产业支撑体系”四个方面对学术期刊集群化平台提出了技术性发展规划,为我校学术期刊构建集群化平台提供了经验借鉴和规划思路。

游滨谈到,学术期刊集群化平台的构建需要各期刊凝聚共识,共同谋划、共同激活,各个期刊之间要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通过打造重庆大学学术期刊集群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曾忠提出,要明确学术期刊集群化平台建设的总目标,完善技术路线,才能更好地建设高水平刊群和培育高起点新刊。此次座谈会推进了学术期刊集群化平台工作有序开展,有益于更好地打造学术服务平台。

(撰稿:胡玥;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