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组织学习利用新媒体扩大期刊传播
发布时间:2015-09-07 点击数量:

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期刊如何利用新媒体扩大传播,值得所有办刊人思考,重庆大学期刊社承办的4种期刊(《重庆大学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高等建筑教育》)分别于2012年5月开通了新浪微博、2015年4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新媒体不断扩大期刊影响、促进学术传播。为了更好地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推广,2015年7月7日下午,期刊社邀请宣传部赵深艳老师做了“如何做好校园新媒体宣传”的讲座,报告由游滨副社长主持,期刊社全体职工参加了学习。

赵深艳首先介绍了微信公众号与微博的区别,肯定了微信公众号在传播中的有效性;接着详细讲解了公众号运营的相关问题,以“秀米”为例阐述了内容的后台编辑,包括排版样式、标题、配色、配图等各种模板的适用,对比了几种编辑软件的优劣,同时介绍了如何利用微信的投票功能等吸引粉丝关注;最后,她讲述了内容推送的要点,要打造品牌栏目,推送原创经典,内容要契合受众的关注点和当下的热点,以功能服务和线上互动活动等增强用户粘度等。随后,大家就如何加强内容策划、如何进行专题推送、如何将专业性与可读性有机结合等新媒体运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增强了各刊对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大家对新媒体传播技术的进一步了解,在机遇与挑战面前唯有顺应时代变革,不断加强期刊的数字化建设,才能不断扩大期刊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期刊的竞争力。

(撰稿期刊社 薛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