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社介绍 > 正文 >
期刊社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数量:

2000年10月,重大校[2000]255号文批准成立重庆大学期刊社。2001年1月17日,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各期刊编辑部合并,正式组建重庆大学期刊社。学校对期刊实行统一归口管理,由一名校领导分管期刊工作。2006年4月期刊社推进集中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对人、财、物实行全面综合管理,扩大办刊规模,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办刊效益。2007年10月学校承办的5种期刊实现编辑部集中办公。期刊社是集期刊管理和出版于一体的学校直属二级单位,现管理10种期刊,其中直接承办《重庆大学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纳米材料科学(英文)》《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高等建筑教育》5种期刊,并对由学院、 部门承办的《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中文名《镁合金学报》)《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灯与照明》《中国药房》5种期刊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

长期以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学校结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学术期刊建设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花大力气推进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高端引领,遵循“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的学科发展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学术期刊发展规划落实,出台加强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的意见和配套支持政策,把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纳入“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支持计划项目,启动实施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资助计划;坚持以“面向世界、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为目标,瞄准守正创新、未来发展潜力大的前沿、交叉、新兴学科方向,以全面提升现刊质量和培育创办高起点新刊为路径,充分挖掘学科资源,建设高品质期刊,聚力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方阵,构建高水平集约化办刊支撑系统,全面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通过多年建设和发展,重庆大学学术期刊的学术组织力大幅提升,人才凝聚力逐步增强,创新引领力显著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学校主办学术期刊9种,2022年学校一次性启动创办5种高起点新刊。9种期刊中,中文刊6种、中英文刊1种、英文刊2种,其中SCIE 1种、ESCI 1种、EI 2种、Scopus 4种、CSCD 6种、CSSCI核心1种、北大核心5种、中国科技核心6种;1刊首批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7刊入选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5刊入选中国科协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1刊入选教育部名栏,2刊入选“领研学术”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Top500;2刊入选川渝一流科技期刊,7刊入选重庆市高品质科技期刊,5刊入选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8刊入选重庆名刊,9刊入选重庆一级期刊和重庆高校学术名刊·学术优刊(100%入选)。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镁合金学报(英文)》,简称JMA)2022年影响因子为11.813,再创历史新高,蝉联全球SCI收录的冶金与冶金工程类期刊第1位,已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冶金材料类学术刊物之一。《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复合影响因子位居全国626种综合性人文社科期刊第9位,刊发的论文入选中宣部出版局主办的“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面向未来,期刊社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办刊宗旨,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刊理念和“目标牵引入主流,集中力量办大事,多元文化多包容,和谐氛围聚人心”的工作理念,实施“依托名校,服务学术,与时俱进,奉献精品”的发展战略,创新学术期刊发展机制,打造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办刊条件和发展环境,着力期刊的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集约化、品牌化建设,全面增强期刊的国际竞争力、学术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努力把期刊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名刊、精品期刊。同时,不断拓展期刊的学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期刊在推进学术建设、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