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2015年暑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7 点击数量:

2015年7月9-11日,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期刊社承办的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2015年暑期学术研讨会在歌乐山枫香园度假酒店隆重召开。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汤兴华,副理事长冷怀明、孙凡、蒋登科、吕赛英、游滨、彭熙、林士平、李文涛,以及来自重庆市期刊界的100余名编辑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蒋登科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董洪川致开幕词。研究会副理事长孙凡首先宣布了学会2014年科研资助项目结题名单,并就2015年科研资助项目申报安排进行了说明。会议围绕“期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主题,从媒体融合、期刊管理、学术传播等角度呈现了6个内容丰富的精彩报告。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刘志刚以“《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综合媒体平台”为题,介绍了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群、百度文库、手机客户端等手段打造学术服务、交流媒体平台的过程。刘志刚主任从设计初衷到具体执行,再到最终效果详细地讲述了搭建新媒体的必要性,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学术期刊综合媒体平台建设的成功经验。

西南大学期刊社社长汤兴华以“采取多种措施 提高学报质量”为题,从争取经费投入、加大组稿力度、吸引优质稿源、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专家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媒体融合等七个方面,论述了西南大学期刊社努力提高学报质量,加快学报转型,推动学报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并介绍了办刊中取得的突出成效。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以“数字化与社科期刊名栏建设”为题,从学术期刊数字化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高校社科期刊名栏建设与特色打造、学术期刊服务功能拓展与交流平台构建三方面作了详细论述,分析了学术期刊在出版形态、功能定位、评价机制、传播渠道、版权保护、出版平台方面的新变化,指出学术期刊要为学术发展服务,可依托特色栏目打造专业知识服务平台,树立用户思维,为学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林士平以“编排规范化现状与水平调查分析”为题,通过对重庆市高校社科类核心期刊的调研,详细分析了期刊编排规范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编排规范化的意义和作用。

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社长何先刚以“重庆高校学术期刊应重视碎片化元数据的开发”为题,论述了几种新的基础性数字出版模式,讲解了碎片化知识出版含义,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学术期刊网络传播对碎片化的要求,并详细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碎片化元数据实践。

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以“提高档次 寻求合作 在激流中奋进”为题,介绍了期刊社从学报编辑部发展为期刊社有限公司的体制变迁历程,以及目前的组织架构和办公环境,详细论述了期刊社在建设和谐团队、组织优质稿源、打造特色栏目、发挥编委作用、策划学术活动、加强同行交流、开展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研究会副理事长蒋登科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期刊社为会议做出的辛勤筹备工作,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专业前沿性,希望编辑同仁在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开拓视野,共同推动重庆市高校学术期刊不断提高学术质量,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在办刊中取得更大进步。

(撰稿 重庆大学期刊社 周沫 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