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举办第五期(2014)“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22 点击数量:

为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由学校社科处、人事处、期刊社和出版社等单位主办的 “重庆大学第五期(2014)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短训班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民主湖报告厅,免费面向全国50余所兄弟院校的近400师生开展了为期2天半的培训活动。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翔教授担任此次培训活动的主讲教师。培训课程围绕从“研究的国际视野与内容分析理念和研究设计,内容分析的操作与测量,内容数据的分析与呈现”等3个主题进行。主讲老师在培训活动中系统的阐述了内容分析的相关思想和方法,并利用比较流行的SPSS软件给出了部分示例,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认可。很多学员都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他们对如何系统开展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对重庆大学举办这样的培训班予以高度的赞赏和评价。

此次培训活动在立足于服务我校师生的同时,也尽可能地与重庆、西南,乃至全国兄弟高校共享资源。参加培训的学员,有教师200余人,学生近200人;重庆大学本校师生约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重庆市其他高校如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其他高校师生200余名;重庆市外如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青海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及天津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60多名师生也不远千里来到重庆大学参与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因此,此次活动不但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学校的青年学者直接建立联系、相互交流的过程,也是一个全国兄弟院校的朋友认识和了解重庆大学的过程。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是我校持续开展的培训活动,至今已举办五届。今后我校将针对学科的需求,进一步开展类似的培训和学科服务工作,持续有效地推进内涵建设工作,为提高我校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人文社科的影响力而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 期刊社 吕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