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来校调研期刊发展及“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数量:

2020年1月7日下午,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一行三人到重庆大学期刊社调研,对重庆大学期刊“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镁合金学报(英文)》副主编彭晓东,以及学校各刊编辑部主任及编辑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游滨从重庆大学期刊发展简介、期刊发展的思路及举措、当前面临的形势及任务、下一步的主要工作计划、学术期刊发展的对策建议五个方面作了期刊工作汇报,并围绕主管主办单位职责落实情况、“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完善审校制度的工作举措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重庆大学各刊落实“三审三校”工作制度的情况。

彭晓东主编在发言中谈到,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时期,重庆作为西部高地,渝刊要“发声”,社科期刊更要大胆“走出去”,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创办中英文新刊,抢占国际话语权。

彭建国主编介绍了《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大对重大选题、敏感选题的政治把关和学术质量把关,坚持集体定稿,强化对期刊内容的过滤筛查,确保期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具体举措。

出版处领导认真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就重点关注的加大资金及政策支持力度,发挥专项资金对全市期刊发展的引导、示范作用;设立“培育世界一流期刊和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专项经费,推动促进重庆更多优秀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升专业水准和国内外学术地位;支持培育世界一流期刊的项目研究,提升“渝刊”对全球创新思想和一流人才的汇聚能力;加强出版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期刊申请网络出版刊号等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重点对编辑部相关制度建设、三审人员资质情况以及期刊稿件的“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期刊社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牢牢把握期刊的政治导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审校制度和规定,加强交流学习,加强编辑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编辑队伍,把期刊办得越来越好,为“渝刊”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期刊社 梁远华 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