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2020年度材料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重庆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数量:

11月21日,2020年度材料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重庆融创万达嘉华酒店第七届国际镁会(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gnesium)期间顺利召开。论坛由重庆大学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JMA)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JMST)联合举办。来自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北京科爱蓝森文化有限公司、科睿唯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有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期刊社、重庆大学期刊社和《钢铁研究学报》《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材料导报》《功能材料》《表面技术》《装备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英文)》、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Nano Material Science等30余名期刊编辑与知名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分别由JMA常务副主编彭晓东教授和JMST编辑部罗东主任主持。

彭晓东教授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对论坛的大力支持。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重庆市及重庆大学期刊发展整体情况。重庆大学材料院副院长陈先华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重庆大学材料专业的发展概况。

19F69

论坛围绕“科技期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嘉宾进行了六场精彩报告。科睿唯安业务经理刘世华作了“SCI视角下的中国材料期刊”的报告;北京科爱蓝森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钊作了“合作推进国际一流期刊建设”的报告;JMST编辑部主任罗东作了“迎接机遇,直面挑战 培育世界一流材料期刊”的报告;有科出版总经理钱九红作了“以群育刊,一流科技期刊融合发展思考”的报告;中南大学期刊社彭超群教授作了“科技期刊、论文与人才评价”的报告;JMA执行编辑杨艳作了“一流材料科技期刊建设思考”的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就一流期刊建设、高水平论文组稿、提高期刊质量、创办新刊、数字传播平台建设、期刊集约化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期刊评价与学术诚信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是中国科技期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经费支持,一定会加快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步伐,促进科技期刊的高效快速发展,夯实我国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

参会嘉宾作报告

论坛现场

(撰稿:陈晶  审稿: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