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4 点击数量:

为深入社会基层,了解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2月24日,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赴重庆市永川区宝峰镇龙凤桥村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包括实地调研、专题报告、消费帮扶和设立“农家书屋”等系列活动。研究会理事长游滨,名誉理事长汤兴华,副理事长欧宾、林士平,秘书长王维朗,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首先,龙凤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兴春详细介绍了龙凤桥村民主监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成效。该村通过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服务公开实现民主监督。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特色产业、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和兜底保障等有力措施,迅速改变了村里的贫困面貌。村里利用村合作社务工、养殖业、建设工勤岗位使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走向乡村振兴,人均纯收入1.8万余元。目前,该村的脱贫攻坚已走在永川区前列,老百姓满意度高,驻村干部素质水平高。为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村里还通过产业振兴(茶叶、页岩气、特色水果)、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5大板块探索和实现乡村振兴。

随后,举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报告由游滨理事长主持,重庆社科院《改革》杂志社副总编、《重庆社会科学》执行主编文丰安作专题宣讲。他从“一五”到“十三五”逐一列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成就,深刻剖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解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实现奋斗目标的十二方面具体举措。龙凤桥村干部、村民及研究会会员代表参加了宣讲会,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与会村民表示,难得听到类似报告,报告内容实在易懂。研究会同仁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巩固和扩大学习成果,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踏实认真做好期刊服务发展的工作。

最后,研究会汤兴华名誉理事长和游滨理事长为龙凤桥村村民发放慰问用品,与会代表现场开展网上商城消费帮扶。在研究会为龙凤桥村设立“农家书屋”的倡议下,《课堂内外》杂志社、《农家科技》杂志社、《中国南方果树》编辑部积极响应,捐献适合村民及儿童阅读的图书及杂志近200册,游滨理事长与龙凤桥村杨小军书记为“农家书屋”揭牌,希望通过阅读,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学习实用知识和技能,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通过学习知识,振兴乡村,转变思想,也改变未来。

(撰稿:张学颖;摄影:秘书处;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