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期刊动态(2021年 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数量:

1.2021年1月,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公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贡献的单位、团队和个人”的名单,重庆大学期刊社、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入选“2020年重庆数字出版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贡献奖名单”,期刊社胡英奎、郭飞,《中国药房》邹小勇获评“2020年重庆数字出版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 2021年1月,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公布“2020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名单,重庆大学共4种期刊获评2020年度中国高校“百佳”“优秀”科技期刊称号。其中,《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纳米材料科学(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

3.2021年1月5日,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通报了第十一届重庆市期刊综合质量考核结果,重庆大学主办的9种期刊获评重庆市一级期刊,分别是:《重庆大学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镁合金学报(英文)》《高等建筑教育》《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中国药房》。其中,《重庆大学学报》以105.58分的优异成绩位列重庆市自科期刊考核第一名;《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108分的优异成绩位列重庆市社科期刊考核第二名;《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以103.61分的优异成绩位列重庆市自科期刊考核第三名。

4. 2021年1月5日,《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举行了“面对面·作者读者&新刊发布”线上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建筑设计与理论领域著名学者、国际开放建筑研究专家贾倍思教授与重庆大学《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曾卫教授共同主持,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刘少瑜、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客席助理教授许俊民、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竹、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蒋博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孙诗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思贝、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建筑师洪烽桓基于发表在《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上的主题论文,分享了绿色建筑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探讨了健康、绿色、可持续建筑和环境的研究转型。本次分享会是学刊一次新的尝试,共计300余人次参加,读者与作者实现了“面对面”的交流,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传播效果。

5.2021年1月8日,“Wiley材料科学期刊论文发表”学术讲座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Wiley出版集团总监徐广臣博士、朱晶博士莅临指导,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方式进行。讲座由重庆大学期刊社、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英文刊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

6.2021年1月26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C-MRS)镁合金分会二届二次理事会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线下会议设置在重庆大学国家镁中心,线上会议采用腾讯会议。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主办,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北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昱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山西银光华盛镁业公司、北京卫星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8所、航天五院518所等单位的90多名理事及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镁合金分会主任委员、《镁合金学报(英文)》期刊主编潘复生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主持。

7.2021年3月2日下午,期刊社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明炬副校长莅会调研并指导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工作,会议由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主持。明炬副校长指出,“十四五”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各项工作要树立新思维,要用发展的眼光推动期刊建设:一要提升现有期刊质量,打造名刊名栏和精品期刊;二要做好期刊增量,结合重点、优势学科和学科重点建设发展方向,多措并举、前瞻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和战略前沿领域新刊;三要深化改革,做好期刊建设的顶层谋划,健全编辑人才引进、培养、考核和晋升机制,打造科教编一体化的编辑人才队伍;四要加强创新思维和变局意识,积极探索合作办刊模式,集聚资源和力量,将各刊打造成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学术支撑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8. 2021年3月,重庆大学5种期刊再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其中,《重庆大学学报》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综合性理工农医类核心期刊,《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编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核心期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和《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入编建筑科学类核心期刊,《中国药房》入编药学类核心期刊。

(整理:胡玥;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