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2021年度JMA期刊发展论坛暨镁合金发展趋势研讨会在镇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数量:

2021年4月17日,2021年度JMA期刊发展论坛暨镁合金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江苏镇江粤海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院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杜文博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巫瑞智教授、西南大学蒋显全教授、湖南大学滕杰教授、中南大学陈志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乐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军教授、河海大学吴国松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蒋文明教授等90余名镁合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JMA期刊常务副主编彭晓东教授主持。

彭晓东教授致辞

期刊常务副主编彭晓东教授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对论坛的大力支持。随后会议进行了JMA 2020年度颁奖活动,以感谢广大作者、审稿人、编委及学界专家对期刊的贡献。此次颁奖共有4名专家获最佳论文奖、6名专家获优秀编委奖、10名专家获优秀论文奖、25名专家获优秀审稿人奖。JMA编委巫瑞智教授、杜文博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军教授向到场的5名优秀审稿人进行了颁奖,JMA编委杜文博教授、湖南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滕杰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王乐耘教授向到场的三名最佳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

部分优秀审稿人领奖现场

部分最佳论文获奖人领奖现场

论坛围绕“镁合金发展趋势及面临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先由JMA期刊执行编辑杨艳副教授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向与会专家报告了2020年度镁合金的发展概况。随后邀请了国内镁合金领域著名专家以六场精彩报告探讨了镁合金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难题。分别是北京工业大学杜文博教授作了“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之桥塞用高腐蚀速率镁合金国内外研究现状”报告,提出了桥塞用镁合金的腐蚀防护方法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方向;哈尔滨工程大学巫瑞智教授作了“超轻镁锂合金”报告,认为模量提升和耐腐蚀性能差是目前超轻镁锂合金发展的重要障碍;上海交通大学王乐耘教授作了“基于机器学习的高强镁合金设计”报告,认为通过机器学习框架可以快速在搜索空间中寻找性能更为优异的合金,根据性能要求快速、准确设计出合金成分;河海大学吴国松教授作了“镁合金腐蚀及其新应用探索”报告,提出了涂层制备在镁合金腐蚀防护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腐蚀产物处理方式的相关研究等;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军教授作了“高模量镁合金材料”报告,提出了合金化与复合化是提升镁合金模量的有效方法,原位自生石墨烯为同时提升模量和塑性提供了新思路;华中科技大学蒋文明教授作了“复合铸造Mg/Al双金属复合材料的界面组织与性能调控”报告,介绍了复合铸造Mg/Al双金属复合材料的热处理工艺、涂层处理和组织性能调控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随后,与会人员就镁合金的连接与焊接、镁合金界面基础研究、生物镁合金的研究、镁合金阻尼性能等热点研究和前沿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JMA期刊对前沿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报道力度、鼓励多发表原创优质论文、加快国际影响力提升等建议。

参会嘉宾报告现场

最后,JMA编委杨院生教授作总结发言,对JMA的发展感到欣慰,并呼吁学者努力将优秀的原创论文发表在祖国大地的期刊上,加快中国一流科技期刊的建设,提高JMA报道论文的原创性和首发性,促进我国在镁合金领域的研究、应用以及国际话语权。

JMA编委杨院生教授作总结发言

部分现场参会人员合照

在论坛期间,JMA编辑部参加了“第七届全国有色金属结构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技术交流会”学术会议,并设置期刊展台进行期刊宣传推介,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高了期刊的国内影响力。

期刊宣传推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