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 科技部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打造重庆大学高水平学术期刊集群,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2021年7月9日下午,学校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学校各相关部处、学部、学院负责人以及期刊编辑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期刊社副社长曾忠主持。

会上,期刊社副总编游滨系统传达了上级有关学术期刊建设文件精神。她介绍了从2014年以来国家层面为规范和推动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及其主要内容。其中,重点围绕加强出版能力建设、优化布局结构、加快融合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指导扶持、提高期刊品质等方面传达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人员重要回信的精神和要求。她说,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学术期刊,“双一流”建设为期刊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学术期刊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期刊工作者,需要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开创一流学术期刊建设新局面。

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全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学术期刊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围绕学校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他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等。他认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应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期刊,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为牵引,聚力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方阵,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按照“国际一流、国内一流、行业领先”三层次,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相结合,深入实施高水平期刊培育资助计划,建设高水平学术期刊集群,推动形成与学校“双一流”建设高度匹配、相互支撑的一流学术期刊新发展格局。

会议围绕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研讨。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办)重点建设项目科樊小龙科长代表“双一流办”作了重点发言。他说,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标志,期刊建设与学科发展紧密相联,高水平学术期刊发展依托、服务于学科发展,甚至引领和促进学科发展,学校将按照“成熟一本、创办一本”原则,先期推动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尽快启动期刊创办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学伟教授重点分享了影响力跃居全球同类期刊首位的领军期刊《镁合金学报(英文)》的办刊经验。他认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提升推动期刊影响力的提升,学校把办刊作为提升学科影响力的抓手非常重要,办刊既要瞄准学科前沿,也要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希望学校从办刊人才、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学科更多支持。《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执行主编、建筑城规学院曾卫教授认为,办好学术期刊,要坚定文化自信,明确办刊目标,要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注重编辑队伍建设。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宽教授介绍了学院提升学科影响力的“两个抓手”:举办连续性国际学术会议、创办高起点期刊,并介绍拟办新刊的定位和具体设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认为,学术期刊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应抓住机遇,组建专业团队,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期刊建设工作。校科协秘书长刘敢新认为,期刊建设与基地平台建设同等重要,要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大势、科学策划,整合资源、开放协作,依托专业学会办刊,争取学术话语权,坚持学术诚信,守住学术底线。

明炬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一系列相关重要文件,规范、指引和促进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工作,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加强优质内容出版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推动期刊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办出更多高水平期刊和特色化专业期刊,把期刊做大做强。要科学制定好期刊“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支持期刊建设发展的长远机制和运行模式,优化学科评价体系,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打造高水平办刊队伍,抢抓时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围绕“十四五”期刊建设和发展目标,他提出七方面建议:一是大力推动学术期刊建设和繁荣发展,完善期刊结构布局,做好学术共同体工作,争取“一院一刊”,通过期刊和会议凝聚高水平学术人才;二是大力推动一流学科期刊建设,国家级平台、重点研发基地、优势重点学科要积极创办高起点新刊;三是大力推动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期刊建设,制定好建设计划并尽快组织实施;四是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期刊建设,推动期刊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五是大力推动数字化办刊,不断提升办刊水平;六是大力推动办刊机制体制创新,鼓励合作办刊,拓展办刊资源,聘请高水平办刊专家参与办刊;七是大力推动专业办刊队伍建设,探索编研结合模式,将优秀学者和科研人员引入办刊队伍。同时,他还提出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把期刊工作纳入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增强和提高对办刊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性;二是各学术团队应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尽快提出办刊规划;三是期刊社应加大对学院办刊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举办相关业务培训,组织到优秀办刊单位学习交流;四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把期刊建设纳入学校科研创新工作统筹考虑,在科研绩效考核评价中予以认定。

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此次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将对学校期刊繁荣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在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中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作用。

(撰稿:期刊社郑洁、胡玥;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