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法学类论文进入高被引期刊阵营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数量:

北京大学法宝法学期刊研究组近期完成《法学期刊影响力分析报告——基于法学期刊新媒体影响力和期刊引证情况的分析》,从新媒体影响力和期刊引证情况两个维度进行分析,揭示两者的互相带动及促进作用。分析报告综合CLSCI/CSSCI(2021-2022)(含扩展板)/北大中文核心(2020版)/AMI综合(2018版)4种期刊评价标准,选取196家期刊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法学专刊、法学集刊、高校学报、社科类综合刊及英文刊2018年、2019年发表的法学文章在2020年的引证统计,分析法学期刊整体被引、高被引期刊情况。

高被引期刊主要从被引频次、被引文章量和篇均被引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从被引频次看,高被引期刊主要集中在《中国法学》等26家法学核心专刊。被引频次均在200次以上,约占总体被引量的七成。从被引文章量来看,被引100篇以上的有《法学》等25家法学专刊,占总体被引文章量的一半以上。从篇均引来看,篇均引2次以上的期刊共20家,《中国社会科学》(法学文章)《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篇均引都在5次以上。

在此次分析报告中,高校学报及社科类综合刊(核心刊)被引文章数量有所上升,但总体被引仍大大低于法学专刊和法学集刊,其被引文章占比仅为11.70%,被引文章频次占比仅为9.69%。高校学报及社科类综合刊(法文章)被引文章20篇以上有19家期刊,总占比为7.96%。《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2019年)法学类论文发文55篇,被引24篇,被引论文占比约44%,远高于核心期刊的平均被引占比水平(11.70%)。

需要指出的是,高被引期刊集中在《中国法学》等26家法学核心专刊,总占比68.94%。与此相应,此次进入高被引法学论文阵营的高校学报及社科类综合刊共有21家,《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被引46次进入法学论文高被引期刊行列,其他入选高被引行列的期刊包括《中国社会科学》《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浙江社会科学》《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

《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法学研究”栏目是学报的重点栏目和特色栏目,致力于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今后将继续以法学专题建设为抓手,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的高品质一流学术期刊。

信息来源:北大法宝《北大法律信息网》,https://www.chinalawinfo.com/。

(撰稿:彭建国;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