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Nano Materials Science英文刊举办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第5期
发布时间:2021-11-18 点击数量:

为总结纳米材料科学发展,展望纳米材料科学发展方向,2021年11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期刊社Nano Materials Science(《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简称NMS)编辑部和纳米人、学研汇平台联合主办的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第5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NMS主编、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致辞,韩国蔚山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院(UNIST)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多维碳材料研究中心主任、NMS顾问Rodney Ruoff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段镶锋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NMS执行副主编、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编委、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编委、重庆大学孙立东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期刊社副总编游滨,副社长曾忠及编辑部全体编辑参加会议。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丽莉博士担任主持。本期活动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B站等平台广泛传播,受众约5.43万人,取得良好反响。

张丽莉博士介绍了“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的发展历程,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两位特邀报告专家Rodney Ruoff教授和段镶锋教授表示诚挚谢意,并介绍他们在二维材料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就。

吕坚院士介绍NMS期刊的最新进展,感谢大家对期刊发展的大力支持,诚邀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纳米材料论坛和支持NMS期刊的发展,不断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Rodney Ruoff教授以“Liquid metal composites with carbon fillers, Single crystal graphene and towards,and then achieving, F-diamane”为题进行报告,详细介绍制备含非金属填料和液态镓复合材料的通用方法,通过向液态镓中加入粘度可调的惰性或功能性填料以获得优异的性能。针对单晶、大面积和无折叠的单层石墨烯,从背景、折叠形成机理和批量生产方式等方面进行阐述,还详细介绍大面积单晶金属箔的制备及其相关应用和透明同行评审相关的事例。


段镶锋教授的报告题目为“Probing and pushing the limit of emerging electronic materials through van der Waals integration”,阐述了对不同异质结构背景和集成二维材料到功能性设备中的挑战,对范德华异质结集成化的优点、界面接触机理和规模化扩展应用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报告后,两位专家与观众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最后,张丽莉博士再次感谢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本期线上论坛进行总结。

“纳米材料科学论坛”是由Nano Materials Science英文刊着力打造的国际化线上学术品牌活动,前4期分别邀请了NMS主编、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秀艳研究员、李毅研究员,国家杰青、西安交通大学刘刚教授,NMS副主编、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刘畅研究员,NMS编委、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系孙陆逸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NMS编委、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Oliver G. Schmidt教授、德国耶拿大学Heidemarie Schmidt教授和德国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所朱旻棽博士做特邀报告。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系列论坛,为纳米材料科学领域专家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撰稿:唐荣、尹鼎银、王维朗;审核:游滨、曾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