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举办第十二期(2021)“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数量:

为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繁荣我校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由学校社科处、人事处、期刊社和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大学第十二期(2021)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培训班于2021年11月27-28日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举行,期刊社副总编游滨主持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公益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高勇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培训的主题是“把研究做到实处:社会研究中的误区及防范”。高勇老师首先阐述了对研究方法的一些深入理解,然后讨论了选题、选点、定性访谈、文档研究、定量统计等研究方法中的某些难题,最终希望达到“把研究做到实处”的目标。课程分4个部分进行了讲解:对社会研究过程的基本理解;选题与选点:研究的反思性;定性研究中的难题:情境与资料的生成;定量研究中的难题:选择行为与选择性。在课间及随堂过程中,高老师耐心解答了学员遇到的问题。

此次培训活动在立足于服务我校师生的同时,也面向重庆市、西南地区和全国其他高校公开信息、共享资源。参训学员中教师超过2/3,拥有高级职称及博士学位的占比超过2/3。培训活动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是一个不同学科、不同学校青年学者建立学术联系、进行思想交流的过程,也是一个全国高校师生认识和了解重庆大学的过程。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从2010年至今已举办12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针对学校和学科发展需求,持续有效地推进内涵建设工作,继续组织研究方法培训,深入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撰稿:期刊社吕建斌 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