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召开高起点新刊创办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数量:

为全面贯彻《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重庆大学‘十四五’学术期刊发展规划”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高起点新刊的创办工作,2021年11月26日下午,高起点新刊创办工作汇报会在一教学楼107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劲松,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期刊社副总编游滨,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院长宋永端,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副院长杨小虎,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电影学院副院长范倍,环境学院院长何强,能动学院副院长孙宽,建筑城规学院曾卫教授,管科学院洪竞科教授,以及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灾害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创刊团队和期刊社编辑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袁文全主持。

袁文全首先指出,近年来中央深改委和相关部委出台了诸多关于一流期刊建设的文件,一流期刊建设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学术期刊的发展,期刊社协同“双一流”办公室,与相关学院联动合作,开展了一系列高起点新刊建设工作: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开展新刊创办调研工作、新刊创办意向征集、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交流、开展高起点新刊项目辅导申报、新刊创办方案论证、加强兄弟高校交流调研等,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会上,宋永端、彭静、孙宽、曾卫、洪竞科分别就计划新创期刊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包括创刊背景、目标定位、对标期刊、编委会组建、稿源组织计划、未来发展规划及主要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郭劲松指出,高水平期刊是重要的学术平台,对推动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5个学院拟创办的新刊,方案论证充分,办刊基础良好,希望再对方案进一步充分论证,也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及优势学科积极行动,创办高水平新刊,打造重庆大学期刊方阵,真正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明炬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技要自立自强,高水平学术期刊是非常重要的学术平台,是学科建设和学术影响力提升的重要支撑,也是国际学术和国际传播的重要方面。高水平期刊建设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学校十分重视高水平期刊的创办工作,汇报会的新刊建设工作,大家热情高涨,效果明显,目标明确,希望大家敢于担当,积极创造条件,充分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加强学术团队和出版团队的交流合作,做好办刊人员的工作认可和绩效考核,加快推进高水平新刊建设工作,实现高起点新刊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颜永松;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