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暨“渝出版”专题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3 点击数量:

2021年12月22日,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2021年会员代表大会暨“渝出版”专题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北碚心景乐养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研究会秘书处承办。

重庆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清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出版处处长聂昌红、调研员陈瀚,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学会学术部部长段勇,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四级调研员尤春艳,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副理事长冷怀明,期刊界老领导老朋友廖成文,AME出版社创始人兼社长汪道远,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婧,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书令,副理事长杨晓亮,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汤兴华,理事长游滨,副理事长欧宾、李文涛、曾忠、林士平,秘书长王维朗,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以及来自全市约100家会员单位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叙重庆市高校期刊一年盛事。

图1 会议现场

会员代表大会前,召开了研究会五届六次理事会议,审议研究会2021年工作报告、2022年工作计划、财务情况报告、组织工作情况报告及“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名编、学术优编、示范团队)和平台打造项目遴选结果,听取与会理事对研究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大会开幕式。

温相勇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年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对期刊发展进行研讨,恰逢其时,很有意义,也十分必要,充分体现出期刊业紧跟时代、服务大局的特质。各刊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术期刊发展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宣传阐释,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渝刊”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期刊入选核心期刊的比例连续两次位居全国首位,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重庆刊界各位同仁的努力,但在建设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征程上重庆刊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着力打造的“渝出版”品牌活动,搭建了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交流、学习和展示平台,对推动“渝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加快提升学术期刊内容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图2 温相勇巡视员致辞

龙晖副主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问候。她介绍了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重庆市科协在推动一流期刊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全市期刊在传播展示科研成果、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繁荣促进创新文化、发现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中国学术期刊发展正面临良好机遇,如何实现新跨越,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学术研究立足中国实际,回应现实关切,弘扬科学精神,以主流价值凝聚共识,涵养优良学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二是坚持学术为本,内容为主,把握“四个面向”,支撑原始创新、争取首发权、助力创造创新价值实现,发挥学术引领功能。三是凝聚人才活力,提升荟萃学术资源、吸纳优质稿源的组织力,汇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支撑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四是推动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国、全球科学范式变革,整合国内国外产学研资源,前瞻布局数字化开放平台,健全国际合作网络,构筑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学术平台。

图3 龙晖副主席致辞

尤春艳调研员在致辞中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渝刊”发展的各位专家,以及为会议顺利举办辛勤付出的研究会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研究会团结全市高校各类期刊,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统筹协调作用,在不断砥砺前行、与时俱进、发展壮大中取得了重要成绩,打造的“渝出版”品牌活动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作为主管单位,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会发展。希望各期刊拿好手中笔、答好时代卷、走好发展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要创新内容载体、方法手段、业态形式、体制机制,加快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努力打造一批一流名刊。要发挥期刊在学术质量、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引导把关作用,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图4 尤春艳调研员致辞

刘曙光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作为地方学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研究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希望研究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期刊编辑之间经验交流、问题探讨、同行联系和信息沟通。

图5 刘曙光理事长致辞

张铁明理事长在致辞中向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委等各级领导对研究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祝贺年会的顺利召开。他充分肯定了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在期刊建设、研究成果、人才选育、平台打造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并对期刊同仁们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表示赞赏,希望研究会越办越好。

图6 张铁明理事长致辞

第二阶段为大会主旨报告。

杨清明常委受邀作《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旨报告。报告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等方面论证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成功;解读党取得胜利的十条经验;对党员们提出思考行事要有长远性、全局观和执行力,号召青年党员结成理想共同体,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坚持理想、相信信仰和人格力量,最终一定会取得成功。

图7 杨清明常委作主旨报告

刘曙光理事长作了《试论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在“三大体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学术期刊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体系”的建构离不开学术期刊的支撑,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期刊。期刊和期刊编辑对学术论文和学术成果具有引领的责任和使命,应面向未来、把握规律、精挑细选、主动谋划。三大体系的建构是包括学术期刊、评价机构、数据库、管理部门等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的事业,编者、评价者和作者构成一个交互作用的共同体,大家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以深切的家国情怀和高度的学术创新精神为三大体系建设作出各自的贡献。

图8 刘曙光理事长作主旨报告

张铁明理事长作了《新形势新业态与高校科技期刊创新》主旨报告。他从开放科学下的学术传播与评价、学术出版的“互联网思维”、我国创新引领战略及建设高水平的学术出版体系、高校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的新理念、科技期刊国际国内竞争等方面分析了期刊面临的新形势、新业态,提出高校科技期刊应从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科学普及、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准确定位,从认识、理念、行动上以创新谋发展。

图9 张铁明理事长作主旨报告

第三阶段为会员代表大会。

游滨理事长总结了研究会2021年的主要工作:研究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多途径多渠道提升研究会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定期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稳妥有序推进研究会各项工作开展;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共谋“渝刊”发展新篇章;加强专委会工作及期刊集群化建设,“四位一体”打造“渝出版”品牌,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会员单位工作亮点纷呈,“渝刊”发展再创佳绩。她从组织机构建设、学术活动开展、编辑人员培训、对外交流拓展、学术平台打造等方面提出了研究会2022年的工作计划。

图10 游滨理事长作研究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

王维朗秘书长汇报了研究会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研究会2021年有条不紊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财务收支详细,账目清晰,资金使用规范。

图11 王维朗秘书长作研究会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

欧宾副理事长介绍了研究会2021年组织工作情况,包括会员单位、理事、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及主要负责人变更及增补情况。

图12 欧宾副理事长介绍研究会2021年组织工作情况

曾忠副理事长通报了“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和平台打造项目遴选情况。他指出,两个项目是研究会“渝出版”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共收到项目申报书157份,117家理事单位平均每个单位申报1.34份,项目申报的参与度和关注度非常高,经研究会资格审查初审、组织专家函评复审和线上会评终审,最终确定项目入选名单。

图13 曾忠副理事长介绍研究会2021年组织工作情况

汤兴华名誉理事长宣读了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名编入选名单,蔡宗模等21人入选该名单。

图14 汤兴华名誉理事长宣读2021年“渝出版”

人才选育项目•学术名编入选名单

林士平副理事长宣读了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优编入选名单,蔡秀娟等45人入选该名单。

图15 林士平副理事长宣读2021年“渝出版”

人才选育项目•学术优编入选名单

李文涛副理事长宣读了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示范团队名单,西南大学期刊社等20家单位入选该名单。

图16 李文涛副理事长宣读2021年“渝出版”

人才选育项目•示范团队名单

韩云波监事宣读了2021年“渝出版”平台打造项目入选名单,《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特色栏目“社科研究与评价”等32个项目入选该名单。

图17 韩云波监事宣读2021年“渝出版”平台打造项目入选名单

与会嘉宾及领导为入选项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并以资鼓励。

图18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名编(一)

图19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名编(二)

图20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优编(一)

图21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优编(二)

图22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学术优编(三)

图23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示范团队(一)

图24 2021年“渝出版”人才选育项目•示范团队(二)

图25 2021年“渝出版”平台打造项目(一)

图26 2021年“渝出版”平台打造项目(二)

图27 2021年“渝出版”平台打造项目(三)

冷怀明副理事长主持了研究会官网和“渝出版”期刊集群门户网站的开通仪式,并展示了平台建设成果。

图28 冷怀明副理事长主持网站的开通仪式

图29 研究会网站开通仪式

第四阶段为大会专题报告。

汪道远社长的报告《浅谈英文科技期刊机遇与挑战》,赵婧副总经理的报告《方正学术出版云服务平台助力集群化建设》,分别介绍了英文科技期刊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期刊出版运营、学术传播、期刊集群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图30 汪道远社长作专题报告

图31 赵婧副总经理作专题报告

第五阶段为趣味活动。

重庆大学期刊社带来舞蹈《快乐崇拜》,期刊界老领导、老朋友廖成文先生带来笛子独奏《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年会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图32 重大期刊社舞蹈

图33 廖成文先生笛子独奏

会议各环节由重庆大学期刊社编辑李方、王淼卉,陆军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邓强庭,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郭毅主任,重庆卫生信息统计中心王明丰部长联袂主持。

图34 年会主持人

本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专题学术报告会,既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又有学术期刊出版前沿内容的分享;既有期刊发展宏观政策的解读,也有期刊运营、集群化发展的具体策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学术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加深会员对研究会的了解,增进大家之间的友谊,促进高校期刊队伍不断掌握新知识、探索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打造新平台,助力期刊编辑出版能力、编辑出版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助推“渝刊”方阵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稿:秘书处栾嘉、王维朗;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