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三家研究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量: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12月23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报文科学报研究会党支部、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党支部、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活动,前往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实地调研,并举行了期刊捐赠仪式。全国高等学报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副理事长冷怀明,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游滨,副理事长欧宾、曾忠、林士平,秘书长王维朗,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活动由游滨理事长主持。

图1 游滨理事长主持

游滨理事长首先指出本次主题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此次实地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的现实情况,以及发展的需求,研究会党支部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广大会员单位的力量和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柏林村钱刚书记对大家的来访表示欢迎,对研究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柏林村的概况,分享了该村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团结村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该村按照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要求,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坚持“环境更加友好、规划更加科学、监管更加到位”的原则,通过启动区有序搬迁、实验区产业发展、拓展区文化打造、农业综合提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4区联动发展,探索特色发展之路,让柏林村成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典范。

图2 柏林村钱刚书记发言

刘曙光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三家研究会党支部联合开展此次主题调研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深入农村基层,切身体会和了解柏林村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切实成效,指出在乡村振兴方面还有诸多工作需要开展,他希望广大会员单位要积极发挥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图3 刘曙光理事长讲话

为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三家研究会为柏林村设立“柏林村图书阅览室”,捐赠农业技术类杂志《农家科技》《中国南方果树》《植物医生》及课外读物《课堂内外》等300余册,刘曙光理事长、张铁明理事长、游滨理事长、钱刚书记共同为阅览室揭牌。

图4 三家研究会理事长和柏林村书记共同为阅览室揭牌

随后,大家通过实地走访,切实体会柏林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有助于推动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意义,切身感受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图5 实地走访(一)

图6 实地走访(二)

图7 三家研究会领导交流工作

(撰稿:秘书处张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