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6 点击数量:

2021年12月25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研究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原祖杰,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王佃启以及研究会副秘书长康敬奎、闵军、斯丽娟、游滨等研究会工作班子成员和其他13位常务理事出席线下会议。

图1 会议现场

研究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杜敏,研究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主编刘文山以及研究会副秘书长邢志人、章育良、李宏弢、王浩斌等研究会工作班子成员和其他31位常务理事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和重庆大学期刊社负责此次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图2 线上出席人员

会议分四个阶段和专题进行。副理事长王建平、原祖杰、刘京希和执行秘书长王佃启分别主持了各个阶段的议程。

会议开幕式由副理事长王建平主持。他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会发展的各级领导以及排除各种困难亲临现场的与会代表表示了衷心感谢。他充分肯定了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承担会务工作的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和重庆大学期刊社团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希望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减少外出,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认真开展学习研讨。

会议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几个问题分析》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报告。

会议听取了刘曙光理事长所作的题为《总结经验,谋划来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下,在中宣部、教育部等主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工作班子精诚团结、分工协作、吃苦耐劳,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研究会主要开展了十一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注重思想建设,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上传下达,加强和主管部门领导的联系,争取领导的指导、支持;三是强化组织建设,摸清家底,做好基础工作;四是健全管理制度,使学会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道路;五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推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六是开展编辑业务培训,推动编辑素质提升,促进编辑队伍建设;七是支持会员开展学术研究和编辑学研究,推动科学研究活动;八是注重平台建设,创新宣传模式;九是成立文体委员会,释放学会活力;十是各联络中心工作正蓄势待发;十一是主人翁精神彰显,凝聚力不断增强。刘曙光理事长还从七个方面提出了研究会2022年的工作思路与计划:一是继续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做好编辑业务培训、青年编辑人才的培训、学术发展前沿研讨工作;三是开好一次理事议、两次常务理事会议;四是进一步做好编辑学研究、专业科研工作;五是促进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迅速活跃起来;六是加强对各联络中心工作的引导和管理;七是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学会的联系。

图3 刘曙光理事长作工作报告

会议对研究会新网站内容架构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宣传委员会主任游滨介绍了研究会新网站内容架构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目前已做的工作和将来需要各工作委员会和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的项目和内容,汇报了研究会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宣传、会讯编辑、通讯员招募以及研究会2022年的宣传工作计划。

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2021年度新入会的38家会员单位名单。讨论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联络中心工作条例》《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印章保管及使用管理制度》《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档案管理制度》《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务管理制度》。

与会代表还围绕2022年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和理事会议举办地进行了讨论酝酿。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刘家诚、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苏曦凌、南昌大学期刊社社长钟贞山、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等常务理事纷纷提出了承办申请,表达了强烈的办会热情,希望通过承办会议,促进办刊经验交流,提升办刊管理水平。会议原则上同意了他们的申请。

执行秘书长王佃启致会议闭幕词。他再次对会议承办方全体同仁和各常务理事单位、各工作委员会为本次会议召开的付出和奉献表示真诚感谢。他说,会议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为研究会各项工作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奠定了良好基础,增强了研究会的凝聚力和会员单位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创新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图4 会议合影

(供稿:研究会秘书处,重庆大学期刊社梁远华、袁虹、崔守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