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召开社科期刊办刊工作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点击数量:

为提升我校社科期刊学术质量和出版能力,建好学术期刊共同体,推动社科期刊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2022年1月5日上午,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韩云波编审莅临期刊社,就《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等建筑教育》两刊的建设发展工作给予具体指导。期刊社副总编游滨,期刊社社长助理胡志平,《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彭建国、副主任傅旭东,《高等建筑教育》编辑部主任梁远华,综合办副主任胡玥,以及两刊的编辑同仁共1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游滨主持。

会上,韩云波编审详细分析了两刊近几年的学术影响力指标变化情况,并从选题策划、栏目设置、审稿要求、学术规范、组稿约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社科期刊应深化学科体系,树立动态、融合、边界学科体系观和多角度、多学科视域研究同一问题域意识,精心组织策划有理论深度和学理厚度的学术文章,推出有价值、本土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促进各学科高质量繁荣发展;应强化学术体系,注意从学术逻辑提出问题并完整表达学术体系,积极开展与学术同行的深刻交流与广泛对话,推动中国特色学术体系建设和研究范式创新;应优化话语体系,遵循学理性、实践性、复杂性原则,关注学科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现实、服务决策的作用,实现其经世致用价值。

游滨副总编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韩云波编审对两刊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她指出,社科期刊既是传播与交流学术成果的重要园地,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切实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大选题策划力度,以学术专题为抓手,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更大力量。

(撰稿:袁虹、傅旭东;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