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期刊动态 2022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2-03-22 点击数量:

1.2021年12月21日,重庆市期刊协会对2021年“重庆名刊”评选结果进行了公示,我校8种期刊入选“重庆名刊”,分别是:《重庆大学学报》《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镁合金学报(英文)》《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中国药房》。

2.2022年1月5日,重庆市报刊审读专家、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社科期刊专委会主任、《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韩云波编审莅临期刊社,就《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等建筑教育》两刊的建设发展工作给予具体指导。期刊社社科类编辑部全体同仁参加会议。会上,韩云波编审详细分析了两刊近几年的学术影响力指标变化情况,并从选题策划、栏目设置、审稿要求、学术规范、组稿约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3.2022年1月,重庆大学图书馆联合重庆市高校图工委、重庆材料学会联合举办了全国首届“学术信息素养——镁及镁合金”大赛,本次大赛的评审专家由国家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镁合金学报(英文)》的编委作为评审专家参与了此次大赛的评定。

4.2022年2月,《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根据审稿数量、审稿质量和审稿意见返回情况,公示了2021年度15名“优秀审稿专家”名单。

5.2022年2月17日,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党支部与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综合医学支部组织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互促共赢共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在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内容涵盖高校附属医院体制下期刊出版科室的质量建设、期刊审读差错分析及质量提升探讨、媒体融合提升科技期刊传播能力的实践与思考、职称申报等报告内容。此次结对共建,有助于促进双方杂志更好更快发展。

6.2022年2月23日,期刊社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7会议室召开期刊版权工作交流座谈会。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重庆市版权协会副秘书长、西信天元数据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书令,《计算机科学》编辑部主任李亚辉,重庆大学期刊社副总编游滨和期刊社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游滨主持。徐书令介绍了重庆市版权保护中心西信天元分中心开展的学术论文版权登记工作,以及为学术论文及其他领域创作者提供著作权审查、确权、授权、用权、维权等版权保护服务工作。李亚辉主任介绍了《计算机科学》编辑部在推动论文版权登记中的一些具体举措。与会人员围绕推动版权登记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通过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版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7.2022年2月24日,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在主教学楼517会议室开展2021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社科处副处长张蕾,期刊社副总编游滨,以及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袁文全主持。会上,袁文全回顾了2021年度党支部的工作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落实情况。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22年重庆市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

8.2022年3月3日,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2021年年会暨首届“青雁讲堂”在重庆市巴南区召开。我校期刊获得多种奖项。《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镁合金学报(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中国药房》荣获2021年度“鸿鹄计划”之精品科技期刊称号;《重庆大学学报》编辑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编辑部、《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编辑部、《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荣获2021年度“鸿鹄计划”之优秀编辑团队称号。

9.2022年3月7日,重庆大学成渝高校乡村振兴联合毕业设计调研在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展开。《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杂志作为成渝高校乡村规划联合毕业设计的长期承办单位之一,积极参与此项调研,力争持续为成渝两地高校间的学术合作交流传播贡献力量。

10. 2022年3月,据Web of Science最新数据,《镁合金学报(英文)》新增2篇ESI高被引论文,目前JMA共有10篇ESI高被引论文。

(整理:胡玥;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