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党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点击数量:

2022年3月31日下午,社科处、期刊社党支部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社科处副处长张蕾、期刊社副总编游滨及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王维朗主持。会议开展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和近期一些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

会上,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全国两会的相关文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以及《两会微课》等宣传视频。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中国的“成功密码”,用“五个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规律遵循、实践指导。游滨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具体内容,通过学习研讨,有助于大家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激发大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支部副书记王维朗分享了全国两会上有关文化产业发展、版权保护、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期刊出版、文化保护等方面传媒行业的提案,有助于帮助大家更好地辨析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关注点,从思想上和能力上进行自我提升,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支部宣传委员梁远华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支部保密委员殷铭泽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强化科研诚信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支部青年委员胡玥分享了“中国科协组织召开科技期刊集群发展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建设科技期刊集群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是建设世界一流期刊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科技成果和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重要基础。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开放科学是国际学术交流和出版的发展趋势。在社科科研管理和期刊编辑出版工作中,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和科研诚信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和科研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有助于全体党员同志深刻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奋发向前,力争做出更多工作亮点,推动单位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王淼卉,胡玥;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