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第6期暨米耀荣院士七十五华诞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3 点击数量:

为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纳米材料科学学科发展,2022年6月9-10日晚,重庆大学期刊社主办,Nano Materials Science(NMS)编辑部承办,纳米人、学研汇、新材料在线及蔻享学术协办的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第6期暨米耀荣院士七十五华诞学术报告会以线上方式举行。NMS主编、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吕坚教授,NMS顾问、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和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Yiu-Wing Mai (米耀荣)教授致开幕辞,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obert J Young院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Jang-Kyo Kim院士,NMS编委、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孙陆逸教授,NMS编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教授,国家杰青、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李岩教授,国家杰青、NMS编委、中山大学章明秋教授特邀做主题报告,NMS副主编、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叶林院士担任会议主持人。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副总编游滨,副社长曾忠,NMS编辑部,以及来自全球多个国家8万余人在线参加会议,受到广泛关注。

6月9日晚会议由叶林院士主持,他首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

吕坚院士首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的发展历程和Nano Materials Science英文刊的最新进展,他指出,“纳米材料科学论坛”已举办5期,邀请了多位世界知名学者做线上报告,10余个国家约10万人参与报告会,受到广泛关注;NMS创刊3年来取得较大进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论坛和期刊的大力支持!他高度赞扬米耀荣院士为复合材料力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并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

米耀荣院士对NMS期刊编辑部、吕坚院士、付绍云教授组织本次报告会表示感谢,对特邀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祝愿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Robert J Young院士的报告题目为“石墨烯与石墨烯基纳米复合材料:变形和断裂的力学与机制”,报告详细总结目前关于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现状,并确定明显影响最终材料力学性能的参数。报告还展示了如何利用拉曼光谱来了解从基体到增强材料的应力传递效率。同时证明了最初为连续复合材料开发的连续微力学仍然适用于纳米级的石墨烯。

Jang-Kyo Kim院士以“纳米碳复合材料作为可穿戴传感器和电子设备”为题作报告,该报告介绍了制造互连石墨烯和纳米碳材料以构建作为可穿戴传感器和电子设备的柔性复合材料,讨论了由1D纤维、2D平面和3D蜂窝结构制成的柔性传感器当前研究进展,介绍了操作机制以及可穿戴传感器的现有应用,讨论了这些传感器面临的挑战以及新应用的潜在机会,对该领域未来潜力提供了新见解。

孙陆逸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仿生多功能材料:从涂层、机械致变色到可穿戴电子产品”,孙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几种仿生多功能材料,包括具有出色机械、阻隔和阻燃性能(受珍珠层启发)、高度敏感和可逆/不可逆机械变色(受头足类动物和皮肤皱纹启发)的纳米结构涂层,并讨论了它们在建筑、包装、生物医学工程和可穿戴电子产品中的广泛应用。

6月10日晚的报告会由NMS副主编、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付绍云教授主持,他简要报告了NMS期刊的最新进展,感谢大家对期刊发展的大力支持。

张立群院士以“面向低碳排放的先进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与智能柔性传感器”为题展开报告,张院士在报告中展示了通过分子模拟探索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的纳米增强机制、经典佩恩效应和粘弹性的主要进展;展示了摩擦纳米发电机引入二氧化硅填充的绿色轮胎中的应用,以及基于大分子组装策略的下一代节能先进弹性体(AE)的新概念;还介绍了机器人技术、为智能柔性传感器量身定制的新型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李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复合材料层次界面中纳米尺度实验与模拟”,介绍了纳米压痕技术的实际应用并评估了循环载荷下PFRC中多个界面的疲劳特性,以及结合细观尺度的有限元模拟,通过引入在纳米尺度获得的多个界面性能参数,给出了复合材料中分层界面的多阶段失效行为。

章明秋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聚合物可逆互锁网络”,由聚合物可逆互锁网络的设计制备出发,阐述了相关方法的概念、原理和所得材料的结构特点,介绍了基于聚合物可逆互锁网络策略的聚合物材料高性能化与功能化应用实例,分析了与聚合物互穿网络(IPNs)的区别,最后对这类材料未来可能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专家们在报告的同时,也为米耀荣院士送上生日祝福。报告结束后,专家们与观众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最后,米耀荣院士对各位专家、观众及NMS期刊再次表示感谢,并期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与大家线下相聚。

“纳米材料科学论坛”是由Nano Materials Science英文刊着力打造的国际化线上学术品牌活动,前5期分别邀请了NMS主编、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秀艳研究员、李毅研究员,国家杰青、西安交通大学刘刚教授,NMS副主编、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刘畅研究员,NMS顾问Rodney Ruoff教授、NMS编委、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孙陆逸教授,中国科学院王中林院士,NMS编委、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Oliver G. Schmidt教授、德国耶拿大学Heidemarie Schmidt教授和德国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所朱旻棽博士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段镶锋教授作特邀报告。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系列论坛,为纳米材料科学领域专家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助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撰稿:期刊社 颜永松、王维朗、薛婧媛 审核:游滨,曾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