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召开高水平期刊助学科发展专家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7-11 点击数量:

为提升我校期刊学术质量和出版能力,建好学术期刊共同体,着力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期刊社在A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高水平期刊助学科发展专家座谈交流会,特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原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编审作“双一流高校办刊助学科发展共融双赢的一些思考”专题报告。我校自动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深空探测中心、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等拟创办新刊的学术团队负责人和成员,期刊社副总编游滨及部分编辑同仁参加会议,会议由游滨主持。

会上,张月红编审以BDM为例,提出了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创办高水平期刊推动学科发展实现共融双赢的一些思考。她指出,要办好新刊,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深入了解拟创办新刊的领域及与新刊有密切关联的其他期刊;其次,在办刊策略方面,要做到战略化发展,在占据前沿的同时,注重规模效应,致力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期刊;再次,在工作策略方面,人员分工需明确,期刊发文应灵活;最后,新刊应加强与国内国外出版商的合作,促进行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与学术同行的深刻交流与广泛对话,推动中国特色学术体系建设和研究范式创新,创办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术期刊。

会上,大家围绕创办新刊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张月红编审表示,创办新刊应确立好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走国际合作策略,解决好稿源问题,在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出版传播能力建设及经营发展能力建设三方面下功夫,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深化学科体系,树立动态、融合、边界学科体系观,以实现双一流高校期刊与学科的共融双赢。

(撰稿:期刊社 袁虹;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