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主办期刊《纳米材料科学(英文)》入选ESCI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大学主办、教育部主管的期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简称NMS)正式被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ESCI)数据库收录。期刊数据从创刊年2019年全部收录,并将于2023年获得首个影响因子。这是该刊继去年12月入选EI数据库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ESCI数据库是科睿唯安核心数据库之一,是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数据库,基于24项质量标准对期刊进行全面评估。NMS此次被收录,意味着期刊的学术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扩大和认可。

NMS由原《重庆大学学报(英文版)》变更刊名而来,2019年3月正式创刊出版,香港城市大学原副校长吕坚院士担任主编,编委会由来自21个国家的126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期刊主要关注纳米结构材料和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加工、材料基因表征、材料性能评价及应用,以及纳米器件的设计、制备、加工、评价及应用等方面的创新研究成果,致力于打造纳米材料科学领域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和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该刊已报道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及12位院士团队等在内的多项原创性学术研究成果。目前,该刊论文总下载超过58万次;2021CiteScore为14.3,所在3个学科均位列全球同类期刊前5%。期刊已被EI、CSCD核心、Scopus、CAS、DOAJ和INSPEC等重要数据库收录;入选中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材料科学综合类T2级,获得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重庆市高品质科技期刊、重庆名刊、重庆市出版专项资助期刊、科爱出版公司新刊奖等多项荣誉。

长期以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深入推进,学校结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学术期刊建设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花大力气推进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建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高端引领,遵循“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的学科发展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学术期刊发展规划落实,出台加强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的意见和配套支持政策,把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纳入“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支持计划项目,启动实施高水平学术期刊培育资助计划;坚持以“面向世界、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为目标,瞄准守正创新、未来发展潜力大的前沿、交叉、新兴学科方向,以全面提升现刊质量和培育创办高起点新刊为路径,充分挖掘学科资源,建设高品质期刊,聚力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方阵,构建高水平集约化办刊支撑系统,全面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通过多年建设和发展,重庆大学学术期刊的学术组织力大幅提升,人才凝聚力逐步增强,创新引领力显著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学校主办学术期刊9种,2022年学校一次性启动创办5种高起点新刊。现有的9种期刊中,中文刊6种、中英文刊1种、英文刊2种,其中SCIE 1种、ESCI 1种、EI 2种、Scopus 4种、CSCD 6种、CSSCI核心1种、北大核心5种、中国科技核心6种;1刊首批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7刊入选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5刊入选中国科协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1刊入选教育部名栏,2刊入选“领研学术”全球学术期刊微信传播力榜Top500;2刊入选川渝一流科技期刊,7刊入选重庆市高品质科技期刊,5刊入选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8刊入选重庆名刊,9刊入选重庆一级期刊和重庆高校学术名刊·学术优刊(100%入选)。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镁合金学报(英文)》,简称JMA)2022年影响因子为11.813,再创历史新高,蝉联全球SCI收录的冶金与冶金工程类期刊第1位,已成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冶金材料类学术刊物之一。《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复合影响因子位居全国626种综合性人文社科期刊第9位,刊发的论文入选中宣部出版局主办的“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重庆大学将持续推进学术期刊与科研创新协同发展,努力把学术期刊打造成为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为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撰稿:颜永松,王维朗,薛婧媛;审核 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