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期刊动态2022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3-01-19 点击数量:

1.2022年10月,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发布2011—2022年高影响力论文,按照被引频次、下载频次、PCSI指数(论文引证标准化指数)遴选出学科前1%的高被引论文、高下载论文及高PCSI论文。我校主办7种中文(中英文)期刊共计7265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

2.2022年11月23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发布了2022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名单。我校主办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中国药房》共5种期刊获评2022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

3.2022年11月24日,《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青年编委会议在线上召开。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学术出版与传播》主编游滨,名誉理事长汤兴华、冷怀明,副理事长林士平,监事韩云波,秘书长王维朗,以及来自全国约60家单位约70位青年编委齐聚线上,共同见证《学术出版与传播》首届青年编委会成立,共同探讨集刊未来发展。

4.2022年11月22—24日,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的“出版与传播能力提升研讨会暨‘渝出版’项目培训(一期)”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编辑出版与传播界约100家出版单位约200位编辑同仁参加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交流,共谋发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提高从业人员“四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水平出版人才队伍,促进国家出版与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5.2022年12月2日,重庆大学期刊社Nano Materials Science编辑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纳米人联合举办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第7期暨G-Seminar全球前沿学术研讨会。会议将特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工程和材料工程系曾宏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陈俊作主题报告,NMS主编、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致开幕辞,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东教授担任主持人。

6.2022年12月24日,重庆大学期刊社Nano Materials Science编辑部、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纳米人联合举办纳米材料科学论坛第8期暨G-Seminar全球前沿学术研讨会。会议特邀新加坡国立大学林志群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裴启兵教授和陈俊博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教授、郑州大学周震教授作专题报告,NMS编委、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徐朝和教授,NMS执行副主编、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育新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雷杨博士分别担任主持人。

7.2022年12月,中国知网发布2022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TOP5%~10%)榜单,我校主办期刊《镁合金学报(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入选2022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重庆市共4种期刊入选TOP5%榜单,我校占2种。

8.2022年12月,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入库案例,我校主办6种期刊入选,其中:《镁合金学报(英文)》入选杰出科技期刊案例;《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入选百佳科技期刊案例;《纳米材料科学(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中国药房》入选优秀科技期刊案例。

9.2022年12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2 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发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2021年期刊引证指标。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大学主办7种学术期刊(中文、中英文刊)影响力持续提升。同时,2 种学术期刊(英文刊)的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攀升。

10.2022年12月,科爱期刊大奖评出了2022年度“Great Achievement Award”(杰出成就奖),我校2种英文期刊《镁合金学报(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荣获该奖项。

11.2022年12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继续资助建设高水平科技社团和高品质科技期刊的通知》(渝科协发〔2022〕109号),公示了2022年度重庆市科协资助建设高水平科技社团和高品质科技期刊名单。重庆大学7种期刊再次入选高品质科技期刊名单,分别是:《镁合金学报(英文)》《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中国药房》。

12.2022年12月,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机构联合研制的期刊评价报告《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2科技版)(简称:WJCI报告)发布。我校7种科技期刊全部入选,分别是:《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镁合金学报(英文)》《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中国药房》。

13.2022年12月,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通报第十二届重庆市期刊综合质量考核结果,我校主办的9种期刊全部获评一级期刊,其中《镁合金学报(英文)》考核总分位居78种自科类期刊第1位,《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位居56种社科类期刊第2位。

14. 2022年12月,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发布《重庆市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渝新出〔2022〕96号),我校5种期刊和1个平台入选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项目规划,其中《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人文社科类、《重庆大学学报》《中国药房》入选领军型学术类、《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入选成长型学术类期刊项目,重庆大学学术期刊集群服务平台入选数字出版项目。

15.2022年12月,重庆市新闻出版局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重庆市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的通知》(渝新出〔2022〕97号),《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领军型学术期刊、《高等建筑教育》入选成长型学术期刊资助项目。

16.2022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2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和《2022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重庆大学6种学术期刊再次被“中国科技论文引文数据库”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西部人居环境学刊》《中国药房》入选2022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自然科学卷);《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2022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社会科学卷)。

17.2022年12月,中国期刊协会公布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2中国精品期刊展”主题期刊推荐名单,我校主办期刊《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镁合金学报(英文)》《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入选名单。

18.2022年12月,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依据重庆市期刊综合质量考核结果,借鉴第三方评价数据,综合期刊发展特色和成长性状况,遴选发布2022年度“学术名刊”和“学术优刊”名单,我校9刊全部入选,其中《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中文社科名刊,《重庆大学学报》《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中国药房》入选中文科技名刊,《镁合金学报(英文)》《纳米材料科学(英文)》入选英文科技名刊,《高等建筑教育》入选中文社科优刊,《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入选中文科技优刊。

下载此PDF 文件

(整理:胡玥;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