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期刊社组织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数量: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重庆大学“十四五”学术期刊发展规划,全面提升现有期刊质量和培育高起点新刊,加强一流学术期刊建设,深入推进高水平期刊集群发展,2023年3月31日上午,期刊社在A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特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编辑学报》主编陈浩元编审,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张品纯编审,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学报》(中、英文版)主编毛善锋编审,《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范林编审莅临我校指导,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期刊社副社长曾忠及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袁文全主持。

袁文全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给予我校期刊建设发展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介绍了学校期刊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工作,已将学术期刊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按照学校“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思路,坚持“学院主体、高起点、多元化、可持续”办刊原则,以提升现刊、培育新刊、打造平台、选育人才、融合发展为路径,推动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和期刊影响力快速提升。

在座谈交流中,陈浩元指出,期刊不同发展阶段应符合中国实际需要和学校自身建设情况,应优化期刊结构布局,突出学科发展优势,回归办刊初心,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张品纯认为,学术期刊发展应以政府政策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外科技期刊同质等效,健全办刊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期刊编辑品牌意识。毛善锋提出,办好期刊需要人才与期刊互动发展,主张探索编研结合模式。范林谈到,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集群化和集约化办刊水平。曾忠结合《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的办刊实践,指出办刊关键在于优质稿源拓展和学术影响力提升两个方面,强调期刊主编和编委在期刊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与会人员围绕工作绩效考核、编辑队伍发展、期刊编委作用发挥等方面工作展开了研讨交流。

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是办好一流学术期刊、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打造一流学术平台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期刊社将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融合求变革,明确各期刊功能定位,建设高水平期刊方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撰稿:崔守奎;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