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重庆大学期刊社召开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点击数量:

为提升我校期刊学术质量,建好学术期刊共同体,着力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期刊社在A区主教学楼510会议室召开期刊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特邀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社综部期刊中心总编张铁明编审,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园艺研究(英文)》主编程宗明教授,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期刊方向负责人赵婧、期刊线销售肖云、期刊业务产品负责人郭军强,智讯学术(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卿来校交流。重庆大学期刊社副总编游滨、副社长曾忠,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正国,《纳米材料科学(英文)》执行副主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育新,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拟创办新刊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期刊社全体编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游滨主持。

会上,张铁明作了题为《中国开放获取进展及高校的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从全球开放获取概况、中国开放获取进展、我国高校开放获取实践、思考和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在开放获取发表、出版以及资源汇聚利用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及思考。他认为,中国高校绿色开放获取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高校开放平台在资源量、影响力,以及开放数据、开放获取期刊和论文等方面仍然大有潜力可挖,为此,他提出结合国情出台政策指南,引导高校落实开放科学方案与实践;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层面应加强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国家公益学术平台和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科技信息综合开放服务平台,集成学术资源,丰富学术形态,打造高校开放学术传播利用体系,提升高校学术影响力;期刊人要积极探索建立基于开放科学的高校学术诚信治理体系;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开放科学教育与文献服务职能;制定高校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出版的标准和规范,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开放获取实践路径。

程宗明主编作了题为《世界一流期刊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从期刊在科技经济国家硬软实力中的地位、中国科研投入和论文产出现状、中国SCI期刊现状和发文量现状、国内高校英文期刊发展的动态等角度阐述了创办国际期刊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创办国际期刊是国家战略,创办世界一流期刊正成为一流学科和一流高校评比的综合核心指标之一。随后,他分享了世界一流期刊对高校的影响及南农创办高质量期刊的经历和体会,并对Maximum Academic Press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创办世界一流期刊,需要从六个方面发力:一是转变主编角色;二是坚定“期刊人”的办刊理想;三是确定“世界一流期刊”的标准;四是坚持六个“一流理念”,打造高影响期刊,而不仅是高影响因子期刊;五是构建融合学者、学术期刊、标准、学术会议四位一体的学术生态圈,更好地服务学者。

最后,大家围绕开放获取、高起点新刊建设、新刊创建及申请、优质稿源拓展、学术出版发展愿景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撰稿:袁虹、梁远华;审核:游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