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院士莅临重庆大学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数量:

2023年5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国际一流医学期刊建设交流会》,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院士作了题为《国际一流医学期刊创办经验与思路交流》的主旨报告。学校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会见来访嘉宾,副校长邓绍江致会议欢迎辞,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主持会议。

会上,邓绍江对Richard Horton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工作,以提升现刊、培育新刊、打造平台、选育人才、融合发展为路径,多措并举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大力建设医学学科,积极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在打造高品质医学科技期刊助力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资源整合及数字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为创建一流医学期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Richard Horton介绍了《柳叶刀》的办刊情况。他表示,《柳叶刀》长期致力于发布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性进展,随着科研工作向多学科和多国别的趋势转变,影响因子只是衡量期刊优秀和质量的一个指标,但不是唯一标准,要综合全面地来评估期刊的学术水平和行业影响力。他还强调了中国医学和中国科学的影响力正在全世界持续增加,希望看到中国在国际卫生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波全面介绍了附属肿瘤医院基本院情和《智能肿瘤学》办刊情况。四川大学华西医院、STTT杂志副编审汪文静作了题为《争创高水平国际化期刊——STTT杂志办刊之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期刊办刊策略。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副主任段思怡从期刊基本情况、学术与行业影响力、未来定位等方面,对《中国药房》杂志的办刊情况进行了介绍。

学校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袁文全,国际处处长黄河、副处长杨波,医学部主任兼医学院院长刘国祥,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颖、孙安龙,《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STTT)》杂志社、《中国药房》杂志社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专家参会并进行充分交流研讨。

据了解,《柳叶刀》(LANCET)创办于1823年,是国际公认的综合性医学四大期刊之一,同时也是全球顶尖的临床、公共卫生和全球卫生知识的可信来源,在全球所有全科和内科学期刊中排名第一。自创刊以来,《柳叶刀》一直努力推动科学的广泛传播,让医学服务社会、改变社会并积极影响人们的生活。期刊制定了极高的发表标准,发表的论文对科学和人类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采写|刘 念、附属肿瘤医院 审核|王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