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站内新闻 > 正文 >
第一届中国药房高质量发展大会——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与管理专题研讨会暨2023年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药学创新发展专委会年会在重庆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数量:

5月20日,第一届中国药房高质量发展大会——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与管理专题研讨会暨2023年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药学创新发展专委会年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医疗机构的200多位医药学专家齐聚山城,共话抗肿瘤药物临床药学应用与管理发展未来。

本次大会在中国医院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药房》编委会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和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药学创新发展专委会承办,旨在搭建抗肿瘤药物临床药学学术交流与技术创新平台,促进医疗机构抗肿瘤药物合理使用和医院药学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安龙主持开幕式并首先致欢迎辞,之后,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田家政、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陈力、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药学创新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朱照静分别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围绕“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与管理”这一热点问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史录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林能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匡幼林、江苏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永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翟所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郭澄、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学部主任枉前、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陈万一分别作题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下的药事管理”“中国创新肿瘤药物可及性策略思考”“1+7助力药事管理高质量发展与实践探索”“泽布替尼联合R- CHOP方案治疗初诊结外受累的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的数据探索”“药学服务转型的路径与实践:临床药学研究”“培唑帕尼——晚期肾细胞癌治疗的一线治疗药物选择”“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肿瘤治疗中的循证药学”“抗肿瘤药物的管理与精准用药”“浅谈抗肿瘤药物的药物警戒”“肿瘤药学门诊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胡欣、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夏培元、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药剂科主任李正翔、中国药师协会治疗药物监测药师分会主任委员张相林、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刘继勇、贵州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陈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董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钱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部主任张健担任专题报告环节的主持人。

最后,夏培元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近年来随着新药研发速度提升以及我国加快审评审批改革的推进,新上市的新型抗肿瘤药物层出不穷,特别是附条件上市的抗肿瘤药物如何合理选择、精准用药、科学管理,是临床难点,也是各医疗机构构建药品目录需要考量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之后,他代表本次会议主办方对本次会议所有的报告专家给予的无私分享、充分准备和精彩汇报表示衷心感谢。

2023年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院80周年,本次学术会议也是建院8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与科学管理,对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着重要意义。会议致力于助推建立抗肿瘤药物合理使用和规范化管理的创新模式,11场学术报告议题汇聚热点焦点,内容丰富,涉及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精准用药、安全性监测、可及性策略、证据生态系统、肿瘤药学门诊及药学服务转型等各个方面,兼具高度、广度与深度,会场掌声雷动,学术氛围浓厚,得到了与会专家与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