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研究 > 行业动态 > 正文 >
2022数字出版部门主任联盟会召开 共议做大数字内容资源供需市场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量:

9月22日至23日,以“出版业数字资源供需交流”为主题的2022数字出版部门主任联盟会暨出版业数字资源供需交流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共同研究探讨如何打通数字资源供需产业链、做大数字内容资源供需市场,由政策解读和趋势分析;打造优质资源,打通产业渠道;打通供需,做大市场;新消费、新服务、新模式四部分组成。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版协愿意与全国出版同仁一起,为共建数字出版融合新生态、共谋数字出版高质量新发展服务。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鲍黎钧表示,中发协将创新推动电商与传统发行企业的融合,有效巩固和发展数字时代的出版发行主阵地。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雅珊表示,新华书店作为出版发行的“国家队”,愿释放产业链各要素活力,推动出版融合集约化、差异化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发布了《出版业数字资源供需联合倡议书》。《倡议书》由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组委会提出,倡导共同维护数字资源供需市场的健康发展;共同遵守市场规则,推动建成健康有序的数字资源市场;共同探讨、建立、完善和推广数字资源产品、集采、服务等方面的行业应用标准;共同倡导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先进适配技术进一步赋能数字资源建设;共同推进数字资源正版化,推动数字资源市场的版权保护建设;共同利用好数博会展示交易平台,推动数字资源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宣部文改办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爱君等10余位嘉宾,围绕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数字资源供需问题与对策、知识服务赋能出版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主持。来自出版管理部门和各出版机构、数字出版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截至发稿时,已有60余家出版机构响应《倡议书》。

作者:尹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7日